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以美为媒!跨越两百公里的育美之行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发挥龙华区美育名师示范和辐射作用,助力紫金县美育教研水平的提升和优质均衡发展,11月21日,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卫艺研究部部长刘丽芳,龙华区艺术学科教研员,深圳市、龙华区多个音乐、美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一行人共赴河源市紫金县,开展了一次意义非凡且别开生面的龙华•紫金美育名师交流研讨活动。

  有温度——传递关爱与美好

  活动从参观中国经典作品展开始,接着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携手龙华区部分学校,共同为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紫金县紫城镇荷光小学捐赠了一批图书及乐器、美术学具等教学用品,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还在图书馆设立了“龙·紫”共建艺术类图书专区,让更多的孩子浸润在艺术的书香中。

  袁再旺为孩子们赠书并对活动提出三点希望:

  1.以课程为切入点,帮助紫金县美育教育开启新篇章。立足课堂,开发区域美育特色课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美育活动。

  2.以活动为载体,帮助紫金县培育和打造美育骨干团队。协助紫金县成立艺术(音乐、美术)特色教研工作室,深耕美育特色。以沉浸式艺术体验活动、美术馆进乡村校园等活动,促进城乡美育协同发展。

  3.以名师为标杆,充分发挥美育名师示范和辐射作用。定期开展两地名师交流、美育学术沙龙、指导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活动,激发美育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富有活力的龙紫美育新格局。

  紫金县教育局副局长黄叶新代表县教育局表示深切地感谢并寄语县内各校教师珍惜机会、认真研讨,加强美育教研,实现五育并举。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为龙华·紫金美育名师教研协同发展基地揭牌。

1.jpg

  黄叶新和紫金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钟秀娟为巫伟宁、贺剑辉、杨旭、王伟、朱雨婷5位教师颁发培训专家聘书。

  有广度——涵盖审美与创造

  龙华区美术教研员巫伟宁、贺剑辉,音乐教研员朱雨婷以及青年骨干教师谢海潮带来四节异彩纷呈的课堂教学展示。课程涵盖音乐、舞蹈、美术绘画、鉴赏,覆盖小学低段、高段和初中。学生在积极体验中,尽情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一比一复制的《清明上河图》的画作赏析,更让学生与名画、名作同行,进一步提升艺术鉴赏和创作能力。

  有厚度——输出理念与资源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王伟、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旭分别就《器乐进课堂》和主题为《打造美育好课堂》作课堂交流及讲座。

  龙华区高峰学校教师李维、清湖小学教师刘慧分别为美术学科教师作《新课程下的美术好课堂》主题讲座和课堂交流暨教学技能比赛经验分享——《星光不负赶路人》。

  有深度——探索跨界与融合

  2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龙紫”自然艺术体验活动——名画进校园·乡村奥尔夫在紫金县紫城镇荷光小学拉开帷幕。活动分开三个环节:活动开始,龙华美术教师为荷光小学全体学生同上一课艺术体验课,孩子们带着各式各样的圆点到中心舞台参与有趣的圆点艺术体验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肆意发挥天性,创造出不一样的艺术场景。一幅色彩斑斓、创意无限的原点艺术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

2.jpg

  接着,龙飞小学教师周亚辉和清湖小学教师谢海潮以民乐作品《北京喜讯传边寨》为题,和一至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在学校操场,引导孩子用“跺脚”“拍手”“拍腿”三个简单的身体节奏律动,以最朴实有效的方式让儿童“立刻”和音乐交朋友,享受音乐之美。

微信图片_20221124174250.png

  紧接着,龙华区美术教研员巫伟宁、贺剑辉,特色工作室主持人郭海萍、李维、刘慧以及青年骨干教师辛颖,一起走进教室,以走进经典名画为题,为四到六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名画欣赏课,从作者的生平、所处时代,作品的布局、艺术风格等从不同角度领略名家的综合艺术魅力。课后老师们分别带领各班学生进入“乡村美术馆”,让乡村的孩子们,近距离观赏中国经典名画,结合课堂所学再次深入探究名画,提升审美情趣与能力。

  此次交流研讨活动以美为纽带,建立了龙紫两地美育教育发展协同机制,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接触到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不断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审美情趣,为激发培育学生综合素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龙紫情深、携手奋进!美育教研协同发展基地将乘风之势、继续前行,期待美育之花在两地的校园中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