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格致中学参赛团队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20日,由国家航天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指导,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于近期落下帷幕。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是进入教育部白名单的比赛项目。在本届比赛中,格致学子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3位同学荣获一等奖,1位同学荣获二等奖,6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21130170449.jpg

  据了解,“航天精神”是格致中学的立校之基。创校以来,格致中学全力打造全国航空航天特色示范校,开设航天课程,组织特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航天历程,从航天精神中汲取力量。格致学子在本次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研讨比赛的准备思路,共同确定作品的制作方案,在校内借助相关器材完成作品。

  在此次比赛中,熊炜鹏、郑浩然、杨君毅三位同学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三位同学在老师们的指引下制作了一款具有物资运输、科学探测、气象防御等功能的火星家园服务人造卫星,以解决火星家园的居民可能碰到的问题。他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学习Arduino编程、建模与3D打印、单片机开发、传感器技术等内容,最终完成了“星桥号”卫星的设计。

  除了制作卫星模型,有的同学利用课外时间制作“航天模型车”,通过编程控制小车,实现对应功能;还有的同学利用软件模拟资源运输。格致学子在多种比赛形式中,通过经验交流,获得了能力的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同学们体验了思维的碰撞,每当遇到问题便与魏宝林、黄少楚两位老师沟通,寻求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参赛选手熊炜鹏介绍,从先前的一无所知、如坠云雾到如今的成功,经历了不少困难。“我们在一次次的失败与尝试中进行探索和改进,不断提高技术能力,最终才能获得如今的成绩。我们在比赛中感受到的艰辛,让我们小组成员深深感悟到中国科学家们推动中国科技发展之不易。看似简单的工程成果背后,暗含着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此,我由衷感谢老师们的教导和家人的大力支持。此后,我们会秉承着一颗逐梦的心,向理想迈进,超越自我,逐梦星辰。”

  参赛选手杨君毅表示,“参加本次活动的过程中,感慨颇多。首先,非常感谢格致中学为我们提供的崭新天地,让我能够在日常的学习之外拓展边界,走进航天。其次,我们的黄少楚老师和魏宝林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他们协助并且引导我们解决了许多的问题。当我们碰到困难时,他们总是能够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在创造的过程中,我了解了许多我们国家的航天发展历程,体会到了研究与创造过程的艰辛,感受到了作品成功制作出来时的喜悦与激动。这次比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中国航天提供更多的格致方案。”参赛选手郑浩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