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祝贺!龙华教师又获省一等奖!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教育评价改革再结硕果!龙华教师在省教育厅“五‘破’五‘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佳绩!

  从省教育厅传来捷报,我区教师在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活动中斩获佳绩,共获得一等奖1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名,获奖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微信图片_20221209113742.png

  广东省教育厅举办此次征文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营造教育评价改革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广泛宣传、认真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充分展现了我区教育评价改革的浓厚氛围和广泛探索。

  作为全市首个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龙华区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不断深入发掘区域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路径和新举措。龙华教育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中破、立、试并举,呈现出丰富的教育评价改革新样态。

  以下是获奖征文简介

  一等奖

  标题:《SOLO分类法在学业质量评价中的应用——以概率初步中扫雷一题为例》

  作者:王希舜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传统的学业评价依赖于学生考试作答的结果,评分量表解释性不好,不能准确揭示学生背后发展的思维水平、数学能力和核心素养。基于SOLO分类理论改进的评价模型可以用来提升学业评价质量,更加准确地指向作答背后的思维结构水平,精准找到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而帮助教师调整补救教学。

1.jpg

2.jpg

  三等奖

  标题:《善用居家劳动清单 提高劳动育人实效》

  作者:陈素容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小学

  近两年来,行知小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城市特点、学校实际,积极探索以居家劳动为阵地、以家校协同为载体、以劳动清单为抓手的劳动教育模式。通过探索制定居家劳动清单、深度使用劳动清单、探索劳动教育评价方式,形成了校本特色的劳动育人格局。行知小学充分利用家庭资源、家长优势,带动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主题实践活动,抓实抓细家庭劳动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3.jpg

  标题:《基于学业质量监测的班级增值评价实证研究》

  作者:梁雨微、戴玉婷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小学

  增值评价由于考虑到学生的起始水平,被公认为是更加客观的评价尺度,同时作为一种发展性评价方式与当前践行素质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本研究采用深圳市龙华区学业质量监测数据,以A小学为研究对象,通过基于位次的纵向模型计算学生学业增值,并以此为基础分析班级增值情况。将增值评价结果与传统评价结果对比发现二者差异明显,增值评价能优先检验学生进步情况,但存在天花板效应。增值评价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供抓手,应充分利用增值评价的导向功能。

  标题:《增值评价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的应用》

  作者:宋盼盼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同胜学校

  增值评价是一种借助统计学方法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过程性评价的评价方法,增值评价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增值评价注重孩子的发展,尊重孩子的差异,以学生的进步为核心进行评价。借助增值评价的评价方式,对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也更加科学准确,能够帮助学校、教师和学生有效调整,提升教育教学效率。

  标题:《线上教学背景下初中数学评价模式变革研究》

  作者:殷玥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

  随着在线学习的继续,教学模式也在不断改变,教师自身需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还课堂于学生。在评价主体上,健全学生参与评价的通道,创立双主体评价体系。在评价指标设计上,注重过程评价,构建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全面育人。在评价作用上,充分发挥评价的反馈、调节、指引作用,让整个教学过程形成闭环。教学评价既是上一个环节的终点,也应成为下一个教学环节的起点。

  标题:《基于数据分析下的学校内诊探索与实践》

  作者:尹志波、肖婷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小学

  基于数据分析下的优化管理、精细教学、精准评价为教育治理现代化提供科学决策支撑。本文从学校寻求新的增长点出发,通过建立自评自诊和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找到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从学校自身发展出发,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探索与其相适应的学校内诊文化,通过持续、周期性、专项客观的对数据进行充分比较和深度解析,科学、规范、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学校发展。

  优秀奖

  标题:《学生过程性评价的教学实践——以初中历史线上教学中课程清单引入为例》

  作者:张晓帆

  单位:深圳市龙华区行知中学

  线上教学期间,教师面临教学时长压缩、学生学习低效等问题,课程清单的设置便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益尝试。课程清单的设置应遵循任务数量合理、项目设置科学、任务类型分层、评价标准定量的原则,做到有效分解知识层次、明确学生任务、量化完成标准,力求对学生的评价能够贯穿到课前准备、课中学习、课后作业全过程,满足不同基础学生的学习需要,挖掘学生基于课本知识的深度学习,平衡智育培养中重结果轻过程的痼疾。

  勠力同心齐奋斗,砥砺奋进再扬帆!龙华教育将持续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纵深发展

  鼓励学校探索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有机结合的育人评价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