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2月14日上午,由深圳市建设学习型城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办,龙华区政府承办,龙华区教育局执行承办的2022年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举行,本次学习活动周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委党校副校长陶卫平,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保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16095112.jpg

  活动周开幕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一段精彩的龙华区终身学习成果宣传片如徐徐展开的画卷般,从八大社区教育特色活动、五大终身教育亮点品牌凸显了龙华居民积极践行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教育理念的良好学习氛围,展示了龙华终身教育发展的特色成果。

  开幕式上,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代表龙华区政府致辞,她表示,自龙华区成立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推动书香龙华建设,大力发展社区教育、终身教育,搭建了以“城市书房”为典型代表的资源共享平台,让以阅读、沙龙、社交为特色的公共文化新生态在龙华茁壮生长,多层次年龄结构的终身教育体系、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和丰富的终身教育活动已经成为龙华广大人民群众的求知土壤和润心源泉。

  开幕式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保华宣读了2022年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获奖名单,其中王枣燕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深圳市宝安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宝安‘第一课频道’项目”荣获特别受百姓喜爱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陶卫平、王枣燕分别作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在致辞中指出,全民终身学习、全民参与阅读已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深圳市将继续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把握“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发挥“双区”叠加发展效能,增强新时代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建设世界级学习型城市和人才强市,努力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开幕式承办单位交接仪式上,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为龙华区政府颁发活动周纪念杯,并将活动周流动旗交接给下届活动周开幕式承办单位光明区政府。

  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力支持社区教育、终身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积极培养全体居民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完善终身教育服务居民日常生活的各项功能,聚焦群众需求,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创新特色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龙华区坚持倡导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大力促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构建,各街道、社区在学习周期间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为全区居民带来上百场免费培训、学习活动,覆盖党史知识讲座、亲子故事比赛、智慧助老培训、传统曲艺学习、中医养生辅导、书法绘画教学、艺术体育锻炼、全民书香阅读等多个板块,丰富了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烘托了辖区内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