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实验幼教集团 领衔市教育课题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2年1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2月19日,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领衔研究的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推广应用课题《幼儿园特色游戏课程——“共享区域活动”的推广与运用》结题鉴定会在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和风轩幼儿园顺利举行。

  会上,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总园长刘红喜作为课题主持人分享了“共享区域活动”在2009年至2022年的研究心路历程,向大家展现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推广应用课题研究之路的思考、做法及成果。刘红喜表示,课题研究没有捷径,唯有贵在坚持,才能穰穰满家。在研究过程中克服了“从来没有过的难——民转公及疫情的影响”,从而使研究团队更加稳固而坚定,深度研究和革新后的“共享区域活动”更加适宜,推广运用的模式、途径、渠道、方法也更加多元。她表示,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积累推广辐射经验。

  该园教师黄真真代表课题组对本次结题情况作简要汇报。汇报主要围绕“背景分析”“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研究过程”“结论与成效”“思考与展望”六个方面展开。“共享区域活动”历经四年的研究,总结出三个结论。

  据了解,“共享区域活动”对空间、材料、师资、交往范围的有机整合,拓展了共享的范围,丰富了儿童的游戏体验。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有了新要求,从“拥有”过渡到“可持续发展”,从“独有”到更大、更广范围的“共享”,逐步走向“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打造“教育共同体”。研究以教育成果“共享区域活动”的推广与运用为切入点,通过“共享区域活动”推广路径的可行性研究、运用模式的可适性研究、师资培训课程的研究、“共享区域活动”的理论体系与组织实施的再研究等,探索扩大研究成果的辐射范围、创新教育成果的推广与运用的路径和模式的深圳做法,为学前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深圳样板”。

  会上,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中心主任黄积才对实验幼教集团的课题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参会评审专家给予本次课题高度的评价和精准的点评,并提出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前瞻性的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