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首登头版!这一龙华经验获全国关注!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荣登头版!12月23日,全国教育专业权威媒体《中国教育报》聚焦龙华多措并举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现体测优良率、合格率勇夺全市双第一!在头版刊发《体育运动活起来 身心健康强起来》文章。

  体测优良率59.07%、合格率97.72%,相较2020年,分别提升21.75和3.66个百分点……体测成绩原本处在深圳市下游的龙华区,实现奋进赶超,夺得全市优良率、合格率双第一的成绩。

  为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2021年春季,《深圳市龙华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出台。该区从运动、饮食、习惯等方面入手,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该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以来,龙华区通过配齐配强学校体育教师、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打造校园体育特色项目等举措,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教研能力,让更多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政务微信截图_16720479139730.png

  教学教研结合为师资建设注入新动能

  一年级学生坐位体前屈平均成绩增长3.7厘米,50米跑成绩较前两年平均分高出13分。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体测成绩快速提升的背后,是该校体育科组不断将教研所得运用在课堂中。

  该校体育科组以课余体育活动为研究内容,在基于国家体质测试结果分析上,探索九年一贯制学校提升学生体质的策略研究。

  龙华区引导区内学校以研促教、以教定研,通过科组研讨课、名师示范课等教研活动,促进体育教师提升教学质量;鼓励学校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让体育教师构建系统的课题研究网络,让教研始于教、深于研、成于行。

  半蹲移动跟走、摸脚移动前进……龙华中心小学体育教师邵子洺努力挖掘“KDL(知之、行之、乐之)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趣味性和主题性,开展“驾驶‘复兴号’”的教学。她把运动与数学、美术、家庭亲子教育相融合,让学生在玩中学、练、赛、评,逐渐掌握基本移动技能动作。

  龙华区还努力为区内学校配齐配强体育教师。2021年,全区增配体育教师200余名,推动建立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为体育教师或教练员制度。龙华区还着力打造“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体育培养系统,家校社合力打造立体体育资源体系。

  数字技术托举体育课堂新时空

  “借助AI智能教学系统,我们在教学第一周,就能摸排出班里体能相对薄弱的学生。我们会因材施教,帮这些学生精准提升体测成绩。”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体育教师林琳表示,学校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体育课教学改革,实施分层教学、课后精准管控、反馈激励等。学生的体测优良率从2018年的26.32%,提高至2021年的75.19%,体测合格率达到99.11%。

  龙华区践行“学本教学”“生本课堂”理念,推动线下“自主·协同”体育课与线上“龙华云校”“体育微课”相融合,着力打造龙华区学校体育教学“双生态”新范式。区内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

  线上体育课如何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平实验小学在体育课程中融入AI元素,通过跑酷、警察抓小偷、吃金币等游戏模式,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在游戏中,学生需完成深蹲、拳击等动作。学校还会通过“小手拉大手”“出汗打卡”等游戏形式,鼓励学生和家长一起运动。

  为加强对学生体测数据的管理应用工作,2021年,龙华区建立体质健康大数据平台。平台可收集区内学校国测和市级、区级抽样测试数据,开展数据分析。片区专职督学应用数据结果,逐校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督导。

  突出特色形成“一校一品”体育新局面

  每年一届的校园足球节,是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学生们期待的体育盛事,也是该校实施足球课程常态化学习的一次检验。足球节期间,一、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足球趣味游戏活动,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全员开展足球比赛,以赛验学。华南实验学校已培养出4个足球梯队、7支队伍。

  龙华区内多所学校在精品课程、特色社团、课间活动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特色运动项目的建设。

  马步扎稳、出拳带风……龙华第二小学的学生在每周三、周四大课间,都会演练由学校独立创编的校本武术操《精武少年》。作为龙华区武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龙华二小将武术作为学校特色体育运动。该校学生从一年级开始,便在常规的武术课中学习武术基础。

  除武术操外,龙华二小还开办了丰富多样的体育趣味竞赛。学校的多项体育特色课程如健美操、乒乓球等,分别融入不同年段,推行“一班多教”模式,帮助学生在毕业时能掌握“一专多能”的运动技巧。目前,龙华区正引导区内学校,围绕校际体育特色目标不断探索,努力打造“校校有特色、年年有展示、班班有队伍、人人有技能”的体育教育新局面。

  龙华体育教育的故事已精彩开篇,矢志不渝的龙华教育人将接续奋斗,持之以恒推进学生体质健康行动,奏响“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