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喜报!龙华教育入选“2022年广东教育宣传十大关键词”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由广东教育传媒策划的“盘点2022年广东教育宣传十大关键词”正式发布,深圳市龙华区对口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帮扶入选。入选的均是2022年广东教育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值得借鉴、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折射了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广东教育》专版9个页面深度报道龙华·紫金委托办学一年多以来的显著成效。

2.jpg

  委托办学:教育帮扶新模式

  龙华、紫金两地率先探索跨区域集团化委托代管办学模式,引入龙华优质教育资源,加快紫金教育优质发展,山区学子在家门口享受深圳“双区”优质教育资源。

  龙华帮扶紫金:从“输血”到“造血”

  龙华区对紫金县开展的“全口径、组团式、融入式”教育帮扶,聚焦“委托办学”,龙华区委区政府及教育局相关领导先后9次到紫金召开调研座谈会,制定了委托办学三年总目标和每年分解目标。从第一年的融合发展年到第二年的质效提升年,紫金教育正在化被动为主动,将“你能给我什么”的定式思维转变成“我将借你做什么”的求进思维,实现了从初期帮扶的“输血”到持续“造血”的目标。

  “送强校”重点打造

  2022年7月,钟秀娟接任龙华区教育局派驻紫金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过去几个月,她的足迹遍布紫金的16个乡镇,带队开展调研、听课、送教下乡等活动。钟秀娟表示,委托办学实施以来,紫金中学、龙华紫金实验学校两所委托代管学校以强带弱、深入对接、区域环流,更新了本土学校发展理念,优化了教育教学管理机制。

  委托办学启动至今,紫金县已安排专项资金 2.1亿余元,用于两校新校园文化工程建设。同时,龙华教育通过爱心企业捐赠和联盟学校捐助的形式多方筹集资金,推动紫金教育改善办学条件,一年多来,累计为紫金捐赠价值200万元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和约160万元的教学用设备设施。

  “送团队”专业管理

  由龙华从全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库中遴选,向被托管的两所学校分别选派管理干部,依托专业化团队推行现代化管理,实现先进理念和经验的快速“植入”,并遴选一大批本地优秀管理人才,共同打造强大的学校管理团队。

  每年接纳近30名紫金骨干教师到龙华学校跟岗培养。龙华还专门制定“柔性人才送教计划”,由龙华区教科院、12所结对帮扶校校长组织名校长、名师对紫金团队进行“组团式”线上线下培训。一年多来,累计有26批次,51名龙华教育高层次引进人才面向全县骨干教师开设公开课及讲座。

  “送名师”示范带动

  2022年,龙华区继首批选派48名支教教师后,再次选派41名支教教师,其中高级教师10名,占24.4%;支教教师中,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1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硕士23名,硕博学历骨干教师占58.5%。

  支教团队定期开展每月“三个一”送教下乡活动,即每月至少一节公开课、一次讲座、一次下乡指导。2022年,累计到达24所乡村学校开展送教,开展72节示范研讨课,24场专题讲座,8场学生学法指导;参与交流的片区学校达72所,听课教师达2110余人次。

  学校品牌彰显

  委托办学仅一年多时间,两所学校办学绩效、品牌效应初步彰显,据统计,两所学校培养紫金学子国家级竞赛荣誉实现零的突破,集体、个人、学生获省级及以上荣誉增长近百人次,增幅达210%,极大地提振了教育在紫金百姓中的信心。还出现近千名在外学生返紫就读的可喜现象。此外,每学年选派30名,累计已有57名紫金优秀学生到龙华区集团高中联合培养,这一重大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委托办学实效。

  提振百姓信心

  学生家长曾伟锋明显感受到,孩子就读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后,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了。“学校五育并举,开设了60多个特色社团,孩子选择了‘舌尖上的紫金’社团。在社团里,老师每节课手把手教学生做一道美食,不但培养了孩子的劳动技能,更陶冶了孩子热爱家乡、热爱家乡美食的情操。”紫金中学高三(3)班学生朱俊屹说:“在课堂上,支教老师最吸引我的是他们身上的探究精神,他们时常和我们交流对某个知识点的独特见解,引导我们一起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

  教育均衡发展

  委托办学扭转了全县教育发展低迷态势,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倡导办学体制多样化发展路径,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龙华教育将进一步深化两地教育领域全方位多层面协作,共同打造教育帮扶新样本、新样态助推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当好教育帮扶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