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省市级成果,团团的成长在这里!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喜报!省市级成果!深圳市龙华区新华中学教育集团、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成功入选第二批“深圳市中学示范团校创建单位”,龙华教育教师团干司浩团课课例入选广东省“百佳微团课”。这是龙华区教育系统规范开展共青团工作,全系统共建共赢的缩影。

  深圳市龙华区新华中学教育集团

  新华中学自建校起就将共青团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有序地开展共青团工作,致力于将基层团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有力、基础牢固、充满活力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2020年,新华中学团委获评“深圳市五四红旗团委”。

  新华中学团校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带团建,完善组织架构,学校党总支书记任名誉校长,学校团委书记任团校校长,内设培训部、教研部、纪律部、宣传部等部门,为团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

  在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上,团校结合学校特色,切实履行为党育人教育职责,创设了灵活可持续的团校培训体系——“4+1”培养体系和“8+N”团课体系,助力青年团员坚定信仰、淬炼品格、学习知识。团校还将团课纳入学校授课计划和德育工作体系中,先后孕育了多门极具特色的校本团课课程,如《徵羽吟咏社》《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近代史风云》《新华青年勇担当》等。

  此外,团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如校园文明岗值周、志愿抗疫、爱心读本一元兑换等活动。寒暑假团校和学校德育处联合推出的“新华中学‘健康·成长’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项目,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不断发展更多优秀的共青团员创造了条件。

  根植红色基因,彰显青春底色。深圳市龙华区新华中学教育集团团委牢记初心,立志打造引领青年的红色阵地,让更多优秀学子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圳市中学示范团校创建单位—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团委于2020年6月正式成立,在党建引领下,始终坚持打造团校品牌、打磨精品团课、勇担青年责任、凝聚青年力量,服务于青年健康成长。团校宣传报道多次登上“龙华青年”“龙华教育”平台,广受好评,团校师生获得共青团相关荣誉奖项共达27项。2022年,学校团委获评“深圳市五四红旗团委”。

  2020年3月,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团委利用线上教学契机,率先开展云团校课程。2020年12月,学校举行了团校揭牌仪式,党总支书记担任团校名誉校长,指导团校开展工作。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团校至今已顺利组织了五期学习,吸纳多个学科的优秀青年教师37人次组成导师天团,共培养197名入团积极分子、137名学生团员。团校实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课”、一周一团课、小组管理制、一对一导师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主题任务驱动制。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团委将“基于生涯 融于生活 成就生命”的“三生教育”办学文化价值内涵、各学科特色融入团课,团校导师同听课同研讨,共打磨32节精品主题团课,将基于理想选择的生涯引领,融于入团行动的生活版图,成就意义非凡的多彩生命。

  学校还邀请先进人物走进团校授课交流,2019年12月,时任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现任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赖丹到校讲授团校“第一课”,激励三实青少年扛起使命与担当。

  百佳微团课—《传承红色基因 点燃绚丽青春》

  教育团工委重视教师团干专业成长,积极组织团干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并提供专业指导,鼓励团干和青年团员以荣誉为动力,锐意进取。在刚刚结束的“灯塔工程”·第三届广东省中学团校“百佳微团课”作品评选中,龙华区教师司浩的微课作品《传承红色基因 点燃绚丽青春》成功入选。

  获奖微团课以当下热点和热词“躺平”导入,通过师生对话描述当下一些躺平现象及其原因,由此引出青年人在面对困难时应当采取的态度的话题。列举陈延年、杨子荣两个典型的例子,结合学生自身经历,讨论他们在面对困难时如何抉择。学生团员演唱京剧《智取威虎山》片段,表达自己对革命英雄的敬佩,同时展现革命英雄人物的风采。历史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只有青春热情才能绽放出炫丽的色彩。师生讨论热门影视剧《觉醒年代》,结合史料分析陈延年的革命事迹。不论是杨子荣还是陈延年,他们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也都面临着选择,是个人还是民族国家?是躺平还是奋斗?历史已然给出答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随后列举百年有为青年的事例,通过历史短片的形式展现革命青年的热血青春,提醒各位青年应当以史为鉴,立身明志。

  团干说

  作为中学教师团干,应当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专业化水平。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也要敢于面对当下存在的问题。团干只有真正深入到学生团员中去,才能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在加强思想引领的过程中,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加强阵地建设。学习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让青年学生真正参与到团课的学习中。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重要思想理论,让党团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龙华区教育团工委在区委教育工委、团区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团结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

  2022年,紧紧抓住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建团100周年的思想引领契机,全团广泛深入开展学习。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系列活动,延续“菁华讲坛”思想引领品牌,邀请何质彬院士开展“中国梦,航天梦”主题讲座,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引导广大龙华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优化提升组织建设 全面促进共青团育人效果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厘清改革推进难题,切实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效;目前教育团工委已完成换届,实现委员配足配齐,各委员都是来自全区各学校的优秀团干,并通过公开考核选拔,竞争上岗。

  服务大局扎实作为 全力提升共青团服务青年能力

  积极完善教育团工委组织建设,优化区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部署,加强团干部专业效能提升。落实共青团工作划区责任制,制定了《龙华区学校共青团工作划区责任制》,规范开展各项团务工作,建立督导检查考核体系,完善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扎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目前龙华教育拥有省级名团干工作室,获得深圳市团队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培养出多名市、区级优秀共青团导师及优秀团员团干。

  打造特色品牌活动 擦亮龙华教育共青团新名片

  2022年深港澳青少年成长峰会系列活动在11月顺利开幕,揭牌成立深港澳青少年成长示范基地,成立深港澳青少年成长专项基金,发布深港澳青少年《“鹏成”公约》,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媒体积极转载,登上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23家权威媒体和7个权威部门公众号。

  暑期疫情期间,教育团工委闻令而动,及时招募6453名青年教师组建“龙华教育青年突击队”,将“青春有担当、青年有力量”刻写在共克时艰的社会所需之中,累计出动中小学校、幼儿园突击队伍877支,支援抗疫共计10234人次,服务时长69238小时,在志愿服务上贡献龙华教育青年力量。

  新的一年,龙华区教育团工委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青春智慧彰显使命担当,以青春力量谱写时代华章,同时向持续奔跑在奋进路上的所有团团和青年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祝福。未来,我们持续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