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加强应急演练,保持疫情防控战备状态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4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20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率队督导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现场检查新华中学、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龙华中学三所学校的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王卫强调,学生返校工作千万不能大意,要严格细致落实好上级各项防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保持疫情防控战备状态。

  每到一处,王卫都体验了入校体温检测流程,深入教室、学生餐厅、宿舍、健康观察区、临时隔离室、防控物资储备区等重点区域仔细检查,并详细询问上课、用餐、住宿等准备情况。“学生餐厅要做到每位学生固定座位,并在餐桌上设置隔板,保持间隔,保证师生就餐安全。”“学校防疫物资采购渠道要规范化,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王卫一边检查,一边对学校工作提出细致要求,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差错。“楼梯扶手、课桌椅一天消毒多少次?”“高峰期校园门口交通怎么疏导?”“一旦学校里发生疑似病例,该怎么办?”……在检查过程中,王卫不时向学校相关负责人突击“出题”,检查学校的准备工作是否到位。

  王卫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学生返校工作千万不能大意。他要求,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学校、医院要形成闭环式处理通道,遇到问题及时报告;学校、医院与家长之间要建立良性沟通机制,特别要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学生个人疫情防护常识讲解;校长、安全办主任、校医、老师、学生、家长要明确在学校里的安全措施,了解遇到情况后要怎么做。同时,各学校不仅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也要加强应急演练,让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参与进来,保持疫情防控战备状态,一旦遇到应急情况能够及时做出正确反应。

  目前,新华中学、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龙华中学三所学校的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并都进行了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新华中学为4月8日起自湖北返深的学生建立了微信关爱群,及时了解返深信息,传送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并一一落实。根据实际情况,该校实行不同年级错峰上放学;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不能进入校园;在门口划分缓冲区域,避免家长聚集;并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有序防控疫情。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已进行了六个场景的防疫模拟演练,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确保初三高三师生正常返校,平安开课。龙华中学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返校后将于每日上、下午和晚自习后分三次进行体温检测,实行错峰到校、错峰放学。

  区领导马里、韩荡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