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省唯一!“龙华云校”获评人民日报科技战疫十大教育服务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6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教育界在教学方式转变的探索中有了新突破!龙华打造的“龙华云校”获评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4月初,由人民日报主办的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面向全国评选医疗健康、教育服务、社会经济三大方向的数字化转型案例。5月19日至21日,网络投票活动全面开启,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龙华云校”作为广东省唯一县区级教育案例参评。

  5月29日,人民日报揭晓评选结果。经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龙华云校”被评为“十大教育服务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这是广东省在该类型唯一上榜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601100055.jpg

  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各地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通知,龙华教育迅速集结线上先锋队,盘活资源,论证方案,细化分工,实际推演,着手打造“龙华云校”。

  2月2日,全区近3557个企业微信班级群,一键拉起。2天内,近27万师生家长从微信、QQ转移集合完毕。

  2月3日,制定“龙华云校”操作指南,并持续更新。

  2月7日,“龙华云校”运营保障群成立,公民办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主管教学主任,信息中心主任约250人,开始接受首场直播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601100105.jpg

  线上教学期间“龙华云校”支持多样化学习方式,保障停课不停学

  (一)形成了多元化空中课堂

  有区教科院组织区内名师,各校组织本校教师,开展网络直播、录播视频的名师导学;有根据教师制定的学习任务单,开展自主学习,或者与同伴在线讨论学生自学;有教师在线批阅作业,并根据学情进行小班化的答疑互学。有引导孩子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增长见闻的拓展研学。

  (二)打造了多样化学习项目

  龙华各学校根据疫情、校情、生情,设计、开发研究性项目或主题探究活动,特别是与疫情相关的问题,组织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理解生命、责任、自然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丰富了综合实践课程,包括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都通过“龙华云校”开展了作品展示和线上学习。

  (三)汇集了多渠道学习资源

  包括区学科教研员组织开发的区本网络课程教学资源、政府部门的课程教学资源、学校自行开发的课程资源及部分网络教学专业机构的免费课程教学资源,为学生个性而全面的发展提供丰富开放的课程资源。其中政府部门的课程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网络云课堂、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的网络课程和深圳市教育云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其它由学科教研员和学校推荐第三方资源也同步纳入,实行动态管理。

  随着学生纷纷返校,线上教学已回归为常态教学

  “龙华云校”也将全面升级,搭建课程云,创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模式,开展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学习。龙华教育亦将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创新教学方式,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