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在龙华揭牌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6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月10日,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以下称“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在龙华揭牌成立。广东省政府参事、省教育厅原厅长罗伟其,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立,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611141821.jpg

  揭牌仪式上,王创在致辞中表示,正式启动深圳龙华区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工作,对龙华教育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转型,标志着龙华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必将迎来基础教育的新发展。进入新时代,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基础教育要高质量发展,需要“变轨超车”,彰显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应有的创新品质。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龙华区教育共建“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就是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三大研究平台之一。希望聚合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省内外课程改革实践领域优秀教师,聚集资源、汇集信息,服务决策、引领实践,以智力推动创新,以智力引领发展。

  王创表示,广东教育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结构性匮乏。“变轨超车”需要三个条件:一是有勇敢超车;二是有条件能超车;三是有技术会超车。龙华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4年实践,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背景下,以教育智能体为引擎的龙华教育完全具备“变轨超车”的三个条件,龙华未来可期!

  赵立表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宗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正是因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龙华区教育局带领教育工作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面向未来,深圳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教育局也在规划做法和行动,龙华教育工作也是深圳教育的部分,未来课程研究中心的建立是依托省、市、区共建的一种模式,市教育局会更好地发挥好协同作用,在省厅的领导下,发挥具体区域内课程资源和人才的作用,共同探索,在未来课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中,拿出深圳样板、深圳经验。

  马里表示,自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超120亿元,年均增幅达30%;顺利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近2.8万个,增幅全市领先;选拔培养30名领航校长,累计引进百余名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持续深化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改革,在全国率先创建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率先实现区域学校5G网络全覆盖,教育体制改革实现了新突破、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台阶。龙华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以建设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为契机,聚集一切资源、用好一切力量,力争将中心打造为省内乃至全国领先的课程改革智库和成果孵化平台,为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