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8787名初三毕业生参加体育中考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6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月10日,2020年体育中考开始,龙华区将有8787名应届初三毕业生参加体育中考。龙华区是全市首个开考的考点,现场看到大多数考生候考时有说有笑,考完后神态轻松。据了解,大部分考生从初一开始就保持了锻炼的习惯,很少考前突击训练。

  受疫情影响,结合实际,将原有的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全部纳入考试项目库。采取“选考两项”的方式,由学生在考试项目库中自行选择任意两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考试。今年体育中考成绩(总分)取选考两项考试成绩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按100分计,并按0.3的权重(3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测试项目为200米跑、中长跑(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不限泳姿)。因生理原因或突发事故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

  10日上午,同胜学校和高峰学校的初三学生分批来到考点,在进入考点前先测量体温。每8名学生分为一组,进入检录区,考生携带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入考场。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456.png

  刚跑完800米的考生大多步态轻盈。“3:01秒,我的800米跑得了满分。”高峰学校的张同学说,“班上有不少同学跑步得了满分。同学们从初一起就保持了每天锻炼的习惯,学校还有课间操、早锻炼时间,再加上每周的体育课,体育测试拿高分并不难。”多数考生表示考前并未刻意加大训练量,也没有觉得测试很难。同胜学校的刘同学说:“由于疫情期没跑步,我改了跳绳,在家练了一个多月,这次成绩还不错。”

  龙华区体育中考考务主任蔡思维介绍,今年的体育中考较往年有较大的不同,今年的考试项目由往年的一项必选加一项选考变成两项选考。“必考项目改成选考项目后,报考200米跑和中长跑人数明显减少,其他项目人数则有所增加。考试组织工作也将相应地做出调整。同时,防疫要求也必须严格执行。为此,龙华区成立了体育中考工作组,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此次监考员培训会,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考生身份验证设备使用、监考流程梳理、监考技术等方面的培训。”由于考试还要符合防疫的要求,所以今年的整体考试流程较往年有较大的变化。蔡思维说:“主要通过对考试流程的优化,还有就是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

  龙华区体育中考相关负责人提醒,未来几天参加测试的学生考前要注意休息和适当运动。考试期间,因多雨天气影响考试,会合理安排停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