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深化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自2017年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学位供给不断加速,基础教育水平逐年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一批口碑良好的优质学校在市内外脱颖而出,成为龙华教育的标杆。

  为响应国家集团化联盟化办学号召,区教育局围绕“1+4+N”模式展开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打造系列化联盟式发展的新格局。今年,为加强区域教育资源共享,推进龙华教育均衡快速高质发展,助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区教育局在“1+4+N”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升级为“1+6+N”模式,深化推进区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其中“1”指教育集团类学校,“6”指外国语、实验、行知、未来、教科院附属、百年老校六种系列联盟学校,“N”指按区域划分的联盟类学校。

  “1”类教育集团

  龙华区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各类教育集团,如“民治中学教育集团”。该集团包括民治中学校区、民顺小学校区、北校区(龙翔学校校区),是龙华区历史上成立的第一个教育集团。

  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充分利用集团“小学+初中”的优势,开启探索创新型拔尖人才的绿色通道。2019年秋季学期,集团已启动了部分学生“五三四”学制;开设了“小语种班”“2+4”学制改革班等。

  “6”种学校系列

  百年老校系列。该系列学校包括观澜中学、振能学校、观澜中心小学、广培小学。弘扬老校文化与传承的同时,借改扩建契机全方位提升,打造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完美融合的品牌。以上学校职工,观澜中学七次被评为“深圳市高考先进单位”,四次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超越奖”;振能学校曾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学校的办学特色多次在各级媒体获报道;观澜中心小学曾两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广培小学多次获评“龙华区教育先进单位”。

  外国语学校系列。该系列学校包括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清泉外国语学校。努力培养和造就中国心灵与国际视野兼具、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相长、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相融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实验学校系列。该系列学校包括龙华区实验学校、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丹堤实验学校、华南实验学校、大浪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创新实验学校。该系列学校以构建实践创新课程体系,突出实验特色,以校本特色、教育创新为主旋律,旨在培养富有创新意识的学子、构建不断追求创新的学校。

  教科院附属系列。该系列学校包括教科院附属学校、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教科院附属小学。依托教科院智库专家,整合优化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构建适合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核心素养课程体系。

  行知系列。该系列学校包括行知学校、行知中学、行知小学、行知实验小学。构建“知行兼具”课程体系,发展“一心五阶”的行知教育模式。即以“爱”为核心,“行”为特质的“先行后知;渐行渐知;善行善知;真知真行;乐行乐知”模式。课程体系涵盖品德、身心、生活、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八大素养。

  未来学校系列。该系列学校包括未来中学、未来小学(原上芬小学)。其中,未来中学即红山中学高中部项目,是龙华区高标准打造的寄宿制中学,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N”个区域联盟学校

  区域联盟学校根据区经济建设、人才高地打造等实际需求,根据所在区域教育实际情况,设定区域系列学校联盟,促进区域联盟学校内部交流与资源共享。

  龙华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强的举措,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在创建教育强区的路上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