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第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来了!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始建于1956年的龙华中学,是深圳市办学历史悠久的优质老牌学校,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龙华区公办完全中学。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经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同意,启动龙华中学南校区建设。该校区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目前已开工建设,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龙华中学将成为龙华区第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开启“一校两区、两翼齐飞、小初高有序衔接”的办学新征程。

  学校地处深圳中轴新城龙华区几何中心,紧靠地铁4号线、6号线,毗邻深圳北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快捷。学校占地面积为13500㎡,规划开设36个班、提供1680个学位,将于2020年9月开始小一、初一招生。

  一、构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和美教育”

  教育就是“做人之道,成人之学,为人之美”。新龙中积极构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和美教育”,让每个生命全面和谐发展,做最美的自己。“和美”即和谐、尚美,“和”是核心,“美”是特色,以和至美、为美而和,和润于心、美化于行;和谐是最高的美感追求,美是和谐的最高形式。

  营造环境和美、管理和美、课程和美、课堂和美、身心和美的人文氛围,打造和美校园、和润德育、和融课程、和悦课堂、和慧团队、和乐社团,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23110652.png

  理念体系

  价值追求:文化育人,和美治校

  学校精神:自强,弘毅,担当,创新

  校训:立德笃行,崇和尚美

  校风:励志笃学,崇实尚新

  教风:同心同行,敬业精业

  学风:儒雅博艺,乐学善思

  二、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营造健康成长空间

  龙华中学南校区的设计匠心独具,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营造健康成长空间。小学生教学空间按照安全、宽敞、有趣的特点,利用建筑布局营造多个符合不同年龄段行为方式的室外活动空间。

  1-2年级(低年级):利用鲜明的色彩设置游乐活动设施,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3-4年级(中年级):设置公共空间,让体力和热情得到充分释放。

  5-6年级(高年级):提供公共交流空间,学生们可以进行话题分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623110706.jpg

  中学生教学空间按照和美、灵活的特点,营造多个“小而美”的室外、半室外空间,充分结合图书馆、屋面平台等功能设置非正式学习空间,多功能厅、音乐教室和科学室等。普通教室的布局按照4个班为一个单位设置,方便教学管理。小学部、初中部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同时,教学区、运动区、办公区互不交叉,动、静分区明确,充分满足教学环境要求。

  三、打造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龙华中学校领导班子扎根深圳教育二十余载,坚守教育初心,永葆教育情怀,致力于把学校打造成“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优质品牌学校,引领学校持续向前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23110735.jpg

  学校倡导“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理念,全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南校区教师团队中既有全国选聘的高层次人才,含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又有本校区选派的优秀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还有来自世界名校、“双一流”高校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硕士毕业生,这些良师益友将陪伴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

  近几年,龙华中学赴外招聘来自海外名校、国内“双一流”高校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余名,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

  四、建设跨学科整合、生活化学习的全课程体系

  构建各个科目相互融合、融会贯通的全课程体系,从帮助刚入学的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到面向生活的项目学习,再到宏大的教育视野,学生们思维拓展,在实践中自由生长。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开展人生规划教育,每个学期都制定成长规划,所有的目标是具体的、可检测的、可实现的。开展面向生活的项目学习,解决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引导学生关注整个人类、整个社会的命运。让全课程成为激发孩子潜能的试金石,实现学生全面个性发展,为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奠基。

  积极探索整合国家、地方、学校的三级课程,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融为一体,实现国家课程综合化、学科课程层级化、校本课程特色化,使课程文化引领学校特色发展和孩子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