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各科如何高效备考,龙华名师为你支招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高考将至,考生们如何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怎样才能以最佳状态冲刺高考?多位经验丰富的名师梳理出复习要点及答题技巧,为考生加油助力。

  语文

  范曦文

  曾获郑州市教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郑州市第一届“校史”优秀校本课程评比一等奖。现任龙华中学高三语文教师、班主任、备课组长。

  最后阶段小题保温,每天40分钟时间完成语言文字运用——小说阅读/文言文阅读/诗歌鉴赏(三类阅读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作文部分:考前过一遍作文摘抄本并限时50分钟完成一篇作文,且作文中必须用到摘抄本中内容。文言文部分:过课本中的文言实词以及文学常识,必修一、三、四为主。拿到试卷先看作文,根据作文难易程度合理分配答题时间,一定要给作文留足时间!(50分钟为宜,其中10分钟时间列提纲、标题);论述类文本阅读不要耽误太久,15分钟内必须完成。语文学科是第一门,不要紧张,从容答题。

  总结1.梳理温习一些知识体系或框架;2.古代名篇默写;3.总结多次模拟考试的经验、教训;4.回顾作文题的基本类型及写作原则和方法;5.考试先看作文,给作文留好充足时间。

  数学

  阮 征

  龙华区优秀教师、龙华区优秀班主任,曾获2018年龙华区高中教师“命题、解题、讲题”比赛一等奖。现任龙华中学高三数学备考组长。

  高考数学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优秀的解题能力,以及临场的应试技巧。考前复习,考生们注意以下几点:回归课本,将知识点逐个过一遍。整理错题,将错的不熟悉的重新做一遍。每天做适当的题目,保持“手感”。

  考场上,考生要保证解答选择题的速度及准度。一般有两条思路:一是从题干出发考虑,探求结果;二是从题干和选项联合考虑或从选项出发探求是否满足题干条件。主要方法有直接对照法、概念辨析法、图像分析法、排除法、特例检验法等。

  总结1.回归课本,将知识点过一遍;2.整理错题,每天适当做一遍;3.通览席卷,稳定情绪;4.保证解选择题的速度及准度;5.保质保量地完成中等题目。

  英语

  柯 薇

  担任多年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高考备考经验。曾多次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任龙华中学高三英语教师、备课组长。

  加强审题意识,在语境下答题。领会词句的感情色彩,捕捉信息词,找出解题突破口。多种解题方法并用,尤其是多使用“错误排除法”来提高答题准确率。排除错误答案时,多问几个为什么。提高警惕,提防陷阱。答案不仅要在原句中合理,也要在全文中合理,要有全局观。书面表达用词造句要扬长避短,变换句式,长短结合。

  考试时,复查有没有遗漏或没有做完的题目,答题卡上有无漏涂、错涂现象。以短文改错的精神来复查书面表达。阅读文章中的句子,会给书面表达灵感。

  总结1.加强审题意识,在语境下答题;2.捕捉信息词,找出解题突破口;3.多使用“错误排除法”来提高答题准确率;4.提高警惕,提防陷阱;5.书面表达用词造句要扬长避短。

  物理

  夏良英

  正高级教师,多次参加广东省高考命题及学业水平命题。现任龙华区高级中学高中物理教师。

  将前面几轮复习的练习册和试卷找出来,将题目分类整理,把错题总结归纳出来,将易错点整理好。罗列易错点、薄弱点,并各个击破,少出错就是多得分。

  考前一定要回归教材,至少看一遍。另外,两点建议:一是关注教材上的演示实验、做一做、科学漫步和书后习题等等;二是考前几天,预留半天再过一遍教材,再去翻阅一轮复习笔记,主要是看一下概念、公式、结论、题型及方法。在梳理知识点时,建议采用思维导图、知识树等形式,让知识点变得更系统。

  建议每天做定时定量训练,保证做题的熟悉感。一定要选择高质量的习题进行训练,比如高考真题。

  总结1.整理错题,做好易错点总结;2.回归教材,做好知识点梳理;3.适当训练,保持做题熟悉感;4.计算题仍然是决胜高考的主战场;5.不要在个别题上停留时间太长。

  化学

  何 翔

  正高级教师,高中化学奥赛金牌教练。现任龙华高级中学教学处主任。

  首先建议考生考前复习每一个“学生实验”“演示实验”,加深印象。

  其次回归教材,理清原理。要抓住课本中的重要知识点及核心内容,对照考试说明,查漏补缺,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复习。要继续读好课本、用好课本,任何练习题、任何参考资料都不能完全代替课本。课本是高考复习的依据,也是高考命题的依据,高考题的“源头”出自课本,会高于课本。无论是简单题、难题的“根”都离不开课本。

  最后建议每天看实验原理、有机、元素化学等方面的错题。多看看平时的笔记,每天练几道题,增强“手感”。对自己的弱点多复习,自主合理安排好时间。此外还要多收集与疫情相关的化学素材,并认真阅读。

  总结1.复习每一个“学生实验”“演示实验”;2.回归教材,理清原理;3.建议每天看错题;4.多看看平时的笔记;5.研究近三年高考真题。

  政治

  苍 莉

  高级教师,省“十百千”名师培养对象。现任龙华高级中学政治学科组长。

  建议考生回归课本,梳理主干知识。合上书,拿出本子,默写四个模块的目录,默写单元知识体系,在头脑中建起知识体系,利用每个模块的核心问题统领各个模块的核心知识,固化为知识结构。

  认真做一遍2015-2019年的全国I卷高考政治原题,梳理出不同的设问方式及分析思路。再次体会高考真题的情境、设问、答案的特点,归纳出学科核心重点骨干知识,并认真梳理思维过程及解决思路。

  梳理国内外的重大时政热点和简明时政,对于热点要侧重于重要关键词的表述和理解。此外,临门一脚,要保持淡定的心态。面对现实,调整心态,把控节奏,立足长远,保持定力耐力,笃定前行。

  总结:1.卸包袱,回归课本梳理主干知识;2.理结构,固化模块思维结构方法;3.做真题,理清经典试题分析思路;4.看时政,重大热点事件关键表述;5.调心态,保持定力耐力笃定前行。

  历史

  谭建平

  历史高级教师,深圳市命题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个人。现为观澜中学历史教师。

  高考前进行知识梳理,梳理易错易混和重要的核心概念,重温重要历史时空、核心概念和阶段特征,同时注意每天适量做题。注意抓住历史主干知识,就是决定历史前进方向,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思想文化、社会制度、历史人物的基本史实。根据高频考点回归基础知识。高频考点的点和线就是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线索,高频考点的面就是重要的历史转型时期。

  总结1.抓住历史主干知识;2.根据高频考点回归基础知识;3.高频考点的点和线就是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线索;4.梳理重要的时空;5.建议选用近五年的高考真题练习。

  地理

  熊 梅

  王明友名师工作室成员,深圳市高考先进个人,曾任深圳市一模二模命题教师。现任观澜中学科组长兼高三教师。

  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创建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不管是哪一类新材料出现,从心理上接纳它,学习它,感受它,让它能融入你已经学过的知识体系中;在考试中,仔细审题,深度理解材料和图表,全心全意挖掘设问与材料的关系,找到答题要点;做题时可以灵活应用多种方法验证自己的准确度,特别是选择题。

  总结1.认真审题,找到设问的关键词与重点;2.善于挖掘题干信息,充分利用题干信息按点来答;3.建立材料与题干、知识之间的联系,尽可能多角度,多层次思考与回答问题;4.注意语言的准确性与答题的规范性;5.深度理解材料和图表。

  生物

  王定星

  深圳市骨干教师,龙华区C类高层次人才。现任观澜中学高二生物教师。

  高考前几天的生物复习要利用好最后的宝贵时间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调整好心态,自我减压,轻装上阵,保持良好心理;二是回归课本,强化记忆,规范答题零失分;三是按照高考题型要求,归类总结经典解题思路与方法,形成思维规律;四是制定自己的考试方案,做好细节安排,避免非主观性失误,保证高考成功。

  总结1.积极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关键;2.回归课本知识,规范答题零失分;3.总结经典解题思路与方法,形成思维规律;4.制定考试方案,避免非主观性失误;5.解答生物试题更要做到细心、专心、精练、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