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2511名学子明日参加高考,3个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7月7日开考。全区所有考点考务准备就绪,3个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今年龙华区的高考考点与去年一样,分别是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龙华中学以及观澜中学。

  考点将于7月6日下午4:00至5:30向考生开放,龙华区2511名考生可在此时间段进入考点熟悉考试环境和考场安排,了解医务室、更衣室等处所位置,家长也可提前规划送考路线。

  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确保考生、家长、考试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要求和考试工作特点,龙华区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领导考试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将区卫生健康部门纳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高考防疫中的各类情况和问题。

  采用微信公众号对所有考生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充分利用“粤康码”数据监测,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须注册“粤康码”。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未按要求每天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增设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加强考务人员培训。设置防疫专用通道及防疫专业备用考场,配备考试必要的防疫设施设备,并对涉考场所进行卫生整治、消毒通风处理。针对今年高考提前60分钟入场安排,要求监考员和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处置流程,严格控制进入考点和考场时入场速度,防止人员拥挤。

  加强防疫专业指导。配备1名卫生专业人员驻点市教育考试指挥中心提供专业指导,全程协助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指导、研判工作。高考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并配备卫生防疫人员。

  按照防疫指引做好应急演练。按照《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防疫工作指引》,要求各区、各考点完善各项预案,健全工作机制,结合防疫工作进行模拟演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考组考工作。

  全面提升考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按教育部、省、市统一部署,全区3个高考考点及4个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均实现考试全程信息化辅助管理,包括统一搭建网上巡查系统、网上通讯指挥系统、考务统一指令播放系统、考生身份识别系统、作弊信号防控系统等“五大系统”。

  高考考点已完成视频高清升级改造,新增考点全部推行考生入场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并和省平台对接,实现考生身份验证数据实时上传,确保开考后30分钟内考生入场信息准确上报。进一步完善考点网络和考场信息点建设,打通网络连接最后“一百米”。

  今年龙华区继续实行现场巡考与网上巡考相结合的巡考模式。据了解,上级部门派出巡视组对各区、各考点的考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同时,从区里抽调一名纪检监察人员与市招考部门人员组成市级网上巡考队伍,通过网络监控加强网上巡查力度。各考点实行国家、省、市、考点四级电子监控,形成考场监督检查的立体网络,加强考试巡察检查力度,严肃考风考纪管理。

  形成保障工作责任链

  根据“三考”准备工作协调会精神,区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全力保障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平安顺利进行,多部门齐上阵,大力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共同抓好考试期间的校园安全、网络安全、考点周边安全、赴考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考生身心健康安全、气象信息、无线电环境、电子产品市场、排水设施排查、治安等,切实做好考试环境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考试期间,无线电管理部门还将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在考点周边严密防范和打击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和群体性舞弊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