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清泉外国语小学着力建设国内一流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9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依托区域“积极教育”引领,秉承“清·活”办学理念,以“正身清心、厚积薄发”为校训,办学两年来,清泉外国语小学致力于培养求真、向善、尚美的自信中国人,着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外国语学校,教师和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大放异彩,学校取得了较大发展,初步形成良好社会效应。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419.png

  秉承“清·活”办学理念 培养全方面发展人才

  清泉外国语小学是深圳市龙华区重点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的一所公办小学。学校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中心地带,办学规模为60个班,其中小学36个班,明年将招收初中24个班。小学部占地约1.2万平方米,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现有小学一、二、三年级共约1200名学生。

  校长谢业周认为一个孩子应该是在绿色、安全、卓越的发展理念下逐步成长,他践行“积极教育”理念,倡导“以专业为尊严”的教研文化,研究“清·活”教育范式,构建了崇尚专业、风清气正的学习型校园,努力培养清雅、求真、灵动、快乐的未来公民,建设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外国语学校。

  所谓“清·活”,“清”是指根、本、源,即清澈透亮、清正纯洁,表示清楚明白、正本清源,属于理性和科技范畴,是静的一面。“活”是指通、融、汇,即滋润万物、海纳百川、厚积薄发、勇往直前,表示源头活水、生机活力,属于感性和人文范畴,是动的一面。

  清活育人就是秉承“清·活”办学理念,培养全方面发展的人才。旨在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激发教育活力,构建生命生长的“活”的教育,培养灵动快乐、聪慧自信的学生。

  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围绕“清·活”办学理念,开设“清”课程与“活”课程。同时,致力于打造中西贯通、国际理解、兼顾古今和文理、个性与共性、本质与现象的课程,让学生有多元选择,让知识无限延伸,全面塑造“自信中国人”风貌。

  精心培育 点燃教师成长活力

  “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秉承这一理念,自筹办伊始,学校大力夯实办学基础,精心培育教师队伍,以党建为先,转作风,抓落实,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健全现代学校制度,落实民主管理,打造风清气正教师团队。

微信图片_20200901094450.png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68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44%,本科以上学历占比100%,其中有:特级(正高级1人),副高级5人,高层次优秀人才3人(其中博士1人、省级名师2人),市骨干教师1人,区名师1人,区未来教育家7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985、211、世界前100院校应届优秀毕业生10人。

  学校通过教学比武、教研活动、德育活动、教育年会等方式,点燃教师成长活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办学两年来,清泉外国语小学教师“阅”读588本书,开64场读书分享会,写15万字读书笔记;清泉外国语小学教师“行”走北京、上海、杭州、西安、重庆、青岛、肇庆等多个城市学习,开展33次区域校级交流学习活动。

  清泉外国语小学教师坚持人人有课题开展教育科研,每位老师每学期至少完成一个微课题,积极参与行政部门课题研究,现已立项的市级课题2项,区级课题9项。学校以期刊形式发布老师的论文、教育笔记等,现已出《泉源》校刊3期。学校成立“江山名师工作室”,发挥特级教师的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疫情线上教学期间,英语科组老师参加龙华区“龙华云校名师课堂”小学二年级英语线上资源包课程制作,通过英语科组团队的共同努力,共有21节微课被区平台征用并播放、11节微课被市平台征用并播放、1节微课被省平台征用并播放;数学科组教师刘录参与设计的数学课程位列广东省教育厅与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的《粤课堂》十大金课榜。

  目前,学校教师已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项50次,在教学、德育、基本功、论文撰写等比赛中都取得了荣誉。其中,2018年入职教师马鑫获得龙华区2017年-2019年中小学入职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名。李梦茹、戴瑶、张秋玲老师获得2019年龙华区班主任节锵锵三人行汇智大赛一等奖,张秋玲老师获得2019年龙华区“闪亮班主任”称号。卢晓丽老师获得2020年《语文课内外》杂志优秀论文省级一等奖。

  此外,学校还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启动未来学校工程,与清华大学等顶尖高校联合,精心培育教师队伍,以超前眼光和行动打造未来教师计划。

  以学生为本 培养积极少年

  办学两年来,清泉外国语小学以学生为本,注重习惯培养,教育孩子成为积极少年,优秀学子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大放异彩。

  清泉外国语小学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包括绘画、武术、歌唱、舞蹈、朗诵、器乐、创意制作等多个方面,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项87次。其中,武术队获得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中小学生武术比赛自编集体项目特等奖,谢佳棋、罗素通、徐智恒、蔡武兼、钟铠忆同学获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体彩杯”青少年武术比赛丙组初级长拳一等奖。在“2020粤港澳童话节校园朗诵艺术节线上朗诵大赛(英文朗诵比赛)”中,清泉外国语小学学生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7位同学进入线上直播总决赛,在全市四千余名少年儿童的争夺中:康海茵同学荣获小学一二年级组“金奖”(深圳市仅8人),陈婧涵、尹镱舜同学荣获小学一二年级组“探春奖”,马一瑄同学荣获小学一二年级组“优秀奖”,清泉外国语小学荣获此次赛事“优秀组织奖”。

  课程是立校之基,清泉外国语小学夯实基础,开设武术、舞蹈、合唱、京剧、国际象棋等20余种特色社团,让学生多元选择课程,让知识无限延伸,最终成为适应现代社会的有用人,目前学校已“能融入、会学习、敢创新、懂生活”已成为清外核心素养的具体表达。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培养良好习惯,形成家校合力,清泉外国语小学重视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成为积极父母。引导家长树立良好家风,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成就美好的人生。清泉外国语小学在2018年11月-12月开展了“做积极父母、铸幸福人生”家庭教育宣传月活动,鼓励家长用发展的眼光理性看待孩子成长。此外,还开展亲子趣味运动会,促进亲子沟通;开展亲子绘本阅读;开展家访周活动,加强家校沟通等等。两年来,学校还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家长讲座,并成立了家长学校,为“积极父母”提供成长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