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优秀教育人心声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感动龙华校园人物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集团园长 甘露

  从教28年,站在深圳幼教改革浪尖的甘露,不断探索适宜儿童学习与发展的课程,依托龙华区教育局与腾讯、华为和科大讯飞合作的“三龙”项目,打造了深圳首家“云智慧幼儿园”,正式开启其园长生涯的“3.0版本”。

  甘露既是学前教育的研究者,也是学前教育的一线实践者。从园长到教研员再回到园长,她对学前教育有了不同的视角。她引领幼儿园建构发展适宜性实践的课程,鼓励教师在课程中发展和成就自己,帮助儿童在课程中找到快乐和价值,让课程成为儿童园最有生命力的风景。

  “云智慧幼儿园是什么模样?其实在每个人心里都不清楚。但是我们并不惧怕挑战,因为我们知道未来已来,在学前教育领域里,是需要有人做先行者的。借助龙华教育局与腾讯、华为和科大讯飞合作的‘三龙’项目,我们开始在教科院幼教集团附属幼儿园进行中国第一家云智慧幼儿园的实践探索。面对技术,我们能做的就是深度参与、亲身体验、有选择的接受。”甘露说。

  甘露介绍,初涉学前教育信息化,与腾讯富有活力的年轻人们经一系列讨论,大胆设想未来的学前教育,进行幼儿园信息化基础设计。在18年第一学期就引进人脸识别技术保障幼儿园安全,使用云平台办公提高工作效率,使用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现代技术,为幼儿打造没有围墙的学习空间。

  经历了两年的尝试与迭代,幼儿园新增平板电脑与编程教玩具等,用各类教学软硬件丰富幼儿学习体验;启动智能穿戴设备和环境建设,跟踪儿童学习与成长,用技术手段方便教师,从数据角度了解孩子,为孩子建立更细致与立体的成长档案。

  感动龙华校园人物 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教教师 陈萍

  “你做这个会很辛苦,甚至可能不被理解!”这是陈萍听到最多的话。但她没有退缩,仍在坚守。

  在她教过的学生中,有一名“星星的孩子”。初见时,他沉默地低着头,陈萍慢慢向他靠近,不曾想到他却朝她身上砸了一拳后迅速跑开。但为了能让他开口说一句话或者看她一眼,忍着疼痛,她一遍又一遍地用卡片、音乐、玩具尝试为他做康复训练。陈萍贴着他的脸,让他摸着她发音的喉咙,感知其振动的声音:“来,看老师……”尽管很长一段时间,他还是没有丝毫改变,但她仍坚持着。有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准备康复教具,忽然,一个明亮的声音触动了她的心弦:“老师……好!”他的脸上还挂着腼腆的笑容,她当时激动不已,兴奋地将他一把抱住,泪水不禁滚落,那种幸福难以言表。

  感动龙华校园人物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员 张文华

  从教27年的张文华从未停止对教育的热爱。挂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教育局副局长的他,通过听课、议课、上课,助力教育教学创新;带头捐款,成立研学基金,已资助11名学生和2名教师到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研学15天;组建了工作室,带领18名骨干教师每天练字、朗读课文、阅读专业书籍、磨课研讨;开启了察隅县政府与深圳大学的校地共建项目,推动了校地间的教师交流。

  在察隅县的一年多,张文华走遍了当地的所有学校和幼儿园,“我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完了所有的学校。发现他们的教学理念比较传统,所以我们就想着怎么去从最重要的资源上发力。”

  “在过去的一年,我做到了把全县老师的课听了一遍,全县一共374名在岗教师,我认识他们并能叫出名字的有2/3左右。我在每个学校上了三节以上的课,累计34节。在过去的一年,我把六批一共是33名龙华来的名师带到了学校。”张文华介绍,前不久还去了11个名师,承办了察隅开学前的教师培训,300多个老师分成了11个场地,进行两天的教材研究和教学设计培训。

  张文华在当地目睹过泥石流、雪崩、坠石,亲历过雪地车辆打滑时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当被问及为何这么拼时,他说:“因为我要对得起深爱我的那些人,还因为我要引发并成就1/400和1/4000的改变(察隅约有400名教师和4000名学生)。”

  龙华区年度教师 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初中部生物教师 吴朝朋

  从教16年的吴朝朋于2007年因辅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创大赛而结缘创新教育,此后,实践与创新的理念便不断渗透在其教育教学过程中。

  为了用显微镜观察植物叶片上的气孔,学生们尝试多次却得不到理想的实验结果,她鼓励学生们不要放弃,建议他们转换思路,将植物的气孔拓印出来观察。经多次尝试,学生们创造出利用透明指甲油拓印植物气孔的方法,植物气孔终于得以清晰地呈现在显微镜的视野中。学生还创新利用自制天平“称量”面积,寻得计算叶片面积的新方法。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看到了奇妙的生物世界,创新意识被无限激发,“云量筒”“智能道路”“车内儿童安全报警系统”等奇思妙想变成了一个个发明作品。她看到了创新的无限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