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中学爱乐交响管乐团被中国音乐学院授予“教学实践与生源基地”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中学爱乐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13年9月,在历任校长励精图治,班子成员精心谋划,全体文化、专业老师的精诚合作之下,已成长为龙华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学校管乐教育的旗帜之一。因其完备的交响编制,精准的学业规划,完善的梯队建设,科学的训练方法,独特的管理体系,被中国音乐学院授予“教学实践与生源基地”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013110219.png

  “学校力求打造学生多元发展的平台,想让学生在多方面进行发展,‘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让学生都能充分地展示自己。”郑武校长如是说。

  邀国内外名师进行教学

  高二八班的曹鹏睿,他是学习演奏小号的,想起当年高中学校报名为什么选择龙华中学,“因为这里有专业的教师团队,又有专门训练专业生的一个班级,可以和同学一起研究音乐知识,这方面特别吸引我。”高二八班的曹鹏睿说,“龙华中学在音乐培训这方面,能够对我音乐上的培养有帮助。”曹鹏睿家长表示,希望今后通过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家长的无私配合,队员们的认真训练、团结合作,孩子能在音乐之路上起飞远航!

  该校管乐团成员大部分都是从初一入学开始零基础培养,管乐团坚持每月固定聘请专业名师来校对他们进行训练,学校不断完善乐器设备。

微信图片_20201013110240.png

  郑武介绍,龙华中学办学特色有艺术和体育,在艺术方面,特别是管乐团,从初一到高三都有一个梯队,每个年级有二三十个同学,学生自加入乐团,所有的乐器等皆由学校免费提供,花重金外聘专业老师免费教学。“学校经常聘请专家,他们都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新卡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专家,乃至国外的一些名师到学校来对学生进行辅导和教学。”学生通过在管乐团的学习,不仅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友情。既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技能,又结识了许多好朋友,收获满满,在高考时又多了一个选择。

  交响管乐团硕果累累

  乐团成立伊始,根据时任校长谌叶春“高起点、大视野、上档次”的要求,聘请了德国科隆音乐学院单簧管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峰等十余位专家组成教学团队;聘请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瑞林教授等顶级专家组成顾问团队;聘请香港文化署高级主任白荣亨先生担任首席指挥。先后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米和平教授;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严琦教授;著名作曲家陈黔先生;著名指挥家林友声先生以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团队、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团队、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团队到校讲学。

  七年来,龙华中学管乐团已发展成A、B团两支编制完整、梯队完善的队伍,团员150余人,覆盖学校六个年级。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种大型演出及比赛,荣获各级奖励二十余项,连续五年举办管乐专场新年音乐会,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其中,2018年11月参加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管乐组一等奖(广东省第二,深圳市第一)。多年来,为中央、上海等双一流学府输送生源数十名,龙华区第一位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三所双一流学府的学生均出自该团。其中2019届管乐艺术生就有15位被世界名校及双一流名牌大学录取,周棣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石天赐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胡颖洁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欧阳鸿和翟沛霖均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