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代表深圳教育上央视专题片《先行》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波澜壮阔。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于10月14日隆重推出六集电视专题片《先行》。其中第五集《民生之福》中的教育篇在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简称:龙外)拍摄,于10月16日播放。

未命名_meitu_1.jpg

  该专题片以详实的文献史料、生动的故事讲述和精美的画面呈现,深情回顾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发展历程,全景展现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深圳奇迹”,反映“中国之治”的智慧力量,讲述深圳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战略中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故事。《先行》共六集,分别为《先行之风》《创新之路》《法治之道》《文明之光》《民生之福》和《活力之源》,其中《民生之福》中的教育篇在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拍摄。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渝忠介绍,“这次能够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们能够代表深圳教育上央视专题片《先行》,感觉特别的激动。”这次上央视重点呈现了该校师资队伍的成长和变化。今年是龙外成立进入第5年,学校从创办30位老师到现在257位老师,学校在龙华区教育局统领下率先引进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毕业生,五年累计引进164位海内外高校毕业生,占教师队伍比例63.81%,全校教师平均年龄29岁,其中北大、清华32人,世界前100强名校22人。

  龙外在全深圳市率先引进名校毕业生,从事基础教育,“这几年来这支队伍越来越发展壮大,引进的第一位北大毕业生现在已经在带她的第一届初三毕业生。”李渝忠如是说。这说明深圳城市对优秀人才有巨大的吸引力,也证明龙华文化教育这几年营造了非常好的发展背景,才能吸引这么多优秀的名校毕业生加入文化教育。

  北京大学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的刘恋老师,是2017年该校首位引进的名校毕业生,谈到当时为何选择深圳,“喜欢深圳‘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刚从大学毕业,一腔热血与理想,就想在这样的城市,有梦敢追,有梦能追。我相信在一片有着崭新理念的热土,能够打破陈规,让理想的教育真正落地,生发教育的更多可能性;龙外‘办有意思的教育、育有情怀的人才’的办学理念、青年文化气息浓厚的创业氛围、朴素而高级的文化品位等,对立志于教育事业的年轻人是很有吸引力的。”刘恋见证了龙外从一砖一瓦到今天繁荣气象的变化,也见证了龙华教育体量、质量的飞速发展,“很荣幸,我是学校教育创新先行的见证者;从博雅塔投身基础教育,我或许也可以说是诸多高校毕业生中先行者之一吧。”

  如何引进人才?如何留住人才?“比如待遇留人,文化留人,情感留人……这些老师到了龙华之后,能够在这里感觉到家的温暖,能够有更好的创业环境,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抱负。他们在这里也为龙华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李渝忠表示,学校引入名校毕业生从事基础教育的初衷,就想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引入民生种子,让未来教育更有可能性,发挥他们强大的综合能力、学习能力,让孩子也变得更加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