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开学在即 请收好这份防疫指南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还有一周就要迎来开学,学生们要开始准备返校了。那么,在返校途中和返校后学生应如何防疫呢?一起来看看这份开学防疫指南!

  疫情之下,每一个人的健康保障都关乎并受整体健康体系的影响,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在开学防疫这个链条中,员工、孩子、家长等都是重要的防线。

  家庭:做好健康监测 备好开学“健康包”

  近日,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相关通知,明确了一系列开学前、开学后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开学安全。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需返深,全体师生员工均须通过在“粤省事”小程序申领粤康码的形式进行健康申报,开学前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做好校园食堂检查和食品安全管理,以最严格标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展开推进。

  家长应当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监测,为孩子持续填报近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暂缓返校,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老师及时汇报情况。持诊断证明或复课证明方可到校上课。

  开学防疫必备健康包。家长需要为孩子准备一个开学健康包,包括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以及必备药品如连花清瘟。连花清瘟多次被国家和多省市新冠肺炎防治方案推荐,既能治感冒防流感,又能治疗轻型和普通型肺炎,家庭可以常备。

  家长应当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醒孩子上学到校或放学到家及时洗手。孩子在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使用体育器材等公用物品后,均要注意洗手。在打喷嚏或咳嗽时,要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学校:落实封闭管理 加强联防联控

  日前,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相关通知,明确开学前校园要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力确保开学安全。

  临近开学,上级部门要求规范中小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和校医配备,每所学校必须建立医疗机构、辖区疾控机构、社区防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对口协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控。要积极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副园长)和学校卫生专业人员(校医)的作用,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日常防控工作,加强校医等专业人员培训,确保学校防控措施到位。完善发热师生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绿色通道。

  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强化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主体责任,细化开学师生返校安排,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筹考虑学校教育教学安排与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开学前,校园要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校内应急值班、居住人员和出入人员的管理。提前做好学校测温设备、隔离观察室等防控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根据学校规模和师生员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提前备齐2周用量储备的消耗类必备防控物资,正确保管使用紫外线消毒灯和各类防疫物资,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在校园环境方面,要按要求做好饮水设施、洗手设施、隔离室的改造与消杀工作,做好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宿舍、校车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和通风工作。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做好校园食堂检查和食品安全管理,暂停进口冷链食材配送,重点针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开展传染源检测排查和消杀工作。学校开学前至少开展1次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组织本校相关人员并协调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等相关部门参与,并报主管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