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延时服务期间,龙华区的混融式学习活动超有趣!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快乐学习 云校相伴

  自3月以来,龙华云校通过双线混融的方式在延时服务期间面向全区免费开展了K12特色活动,五育并举,双线混融的上课方式深受师生喜爱。

  在线教学期间:师生居家,以学生为单位,通过龙华云校学习。

  返校教学期间:师生在校,以班级为单位,新增classin工具,实现师生、班班互动,通过云校小程序回看。

  学校通过龙华云校积极展示优质公益课程,全区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收看,有效形成一校一课、一班一策、一人一案、一日一结的“云校+学校”新服务模式。

  一校一课(程)

  德育

  民顺小学的《汉字德育》既新奇,又有趣,带领孩子们开始一场汉字文化之旅。通过一个个精心挑选的汉字来教会道理,通过汉字包含的传统文化来体现中华美德,通过汉字背后的故事来引导践行道德规范。

  鹭湖外国语小学之吟一段韵文——趣读乐背《声律启蒙》,带领孩子们学习并掌握传统读书法——吟诵;初步了解平声韵部,培育对仗意识,积累意象词藻;培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

1.png

  智育

  丹堤实验学校的《趣味数学24点游戏》通过极大限度地调动眼、脑、手、口、耳多种感官的协调活动,培养孩子快捷的心算能力和反应能力,感受数学的趣味性。

  民治教育集团民新学校的《来玩一个写作小游戏》以趣味游戏的方式,消除孩子对写作的恐惧,从尝试表达到大胆表达,再到尽情表达;逐层递进的心法,让学生掌握写作的技巧,轻松驾驭写人、写事、写物等小学阶段必备题材。

  体育

  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冬奥体育精神(一起向未来)—啦啦操特色课》通过学习啦啦操动作的学习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能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龙澜学校的《花样跳绳》将体育与音乐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科融合教学。学生运用所学动作创编成组合练习,体现创新与想象能力、自主学习性。

2.png

  美育

  清泉外国语学校的《艺术创想营》在体验、探索、创作中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引导孩子在造型表现的过程中大胆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

  清湖小学的《巧手剪纸系列课程》提升孩子的图形绘画能力和剪纸技能,培养孩子们热爱中华民族优秀的艺术文化,增加审美能力与文化自信。

  劳动教育

  玉龙学校的《我是小小整理师》通过整理大讲堂的形式直播开讲,课上老师开展与孩子们的互动学习,引导一年级的学生动手操作实践,课后学生将自己的整理成果与家人分享,感受居家劳动的快乐。

  第三实验学校的《快乐劳动之小小美食家》引导孩子们了解美食文化,经历定菜谱、买菜、洗菜、切菜、炒菜、品尝的过程,学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常菜,了解基本的菜肴美化艺术。

3.png

  79项特色学习活动能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全区师生,这背后也蕴藏着备课老师们的集体智慧。如龙华第三小学的《益智系列课程》,备课组为呈现最好的效果,经过反复打磨,校长亲自把关,为执教老师提出许多切中肯綮的建议,执教老师再进行修改,直到正式向全区展示。而像这样的教研团队还有许多许多……

  一堂好课的呈现,还离不开线上、线下的双线教学组织,各校在教学组织方面也是“各有高招”。

  一班一策

  松和小学为全校42个班配置摄像头和话筒,方便学生及时与直播授课教师互动,确保云校课程的学习效果。

  民治小学根据不同学段孩子的学习特征,分批次、分年级选择相应的课程,每个学生都愿意参与到互动学习中来。

  龙华中英文学校对年级有不同安排,有些年级收看云校特色活动,有些年级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走班选课,参与文化拓展类、体育运动类、艺术创客类社团活动;有些年级在行政班内进行阅读、思维、英语歌曲等文化拓展课程学习活动。

  教科院附属学校还组织部分班级回看龙华云校的线上公开课,将区内优质资源作为辅导学生、巩固旧知的有效补充。

  观澜中心学校、桂花小学根据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不同,采用了直播+回放的灵活学习方式。

4.png

  一生一案

  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观澜第二小学、书香小学等提前打印学习单给学生,全程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沉浸式学习,在抢不到回答机会时,在线下教室进行提问与组织学习单的填写,是“双线双师课堂”的有效示范。

  大浪实验学校开展《如何让小风扇转动》一课时,为学生提前准备了操作需要的实验器材,课堂上助教老师参与指导学生实验,实现了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

  一日一结

  清湖小学每天安排一名校级行政“巡全校”,三名巡查行政“巡岗位”、五名年级组长“巡年级”的三巡过程管理,并填写《课后延时服务评价表》。

  教育局每日安排老师到校巡课、听课,听取学校开展情况、提炼优秀做法,及时做好活动的策略性调整,更好地为全区师生服务。

  龙华云校K12特色活动的开展,汇聚并放大各校教育能力,实现全区优质教育服务内循环,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时段,为课后延时服务提质增效,有效落实了“双减”政策,拓展五育并举的全景特色学习活动。同时,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采用“双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有效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