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中高考期间考生饮食作息的温馨提示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高考在即,考生们在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如何安排饮食、作息,家长们又该如何做好心理调节,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情绪环境,让考生以最健康的生活状态、最轻松的心理状态走上考场。龙华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刘晓军主任就高考前应注意的饮食作息提出建议。

  考前一日三餐

  高考临近,在这个阶段,除了集中精力复习,还应该重视营养,因为营养是学习和健康的物质基础。刘晓军建议考生的饮食营养应该重在平时合理搭配,高考时主要是注意饮食安全,考生在饮食上一定要有所注意。

  早餐不论是平时还是复习考试期间,每天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早餐。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

  午餐晚餐的食物要多样,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复习考试期间考生一般睡得比较晚,晚餐要准备得丰盛一些。如果睡得比较晚,晚餐后4小时左右,可以考虑给孩子加餐,一杯酸奶、几个馄饨,量不要过多,以免影响孩子的睡眠。

  注意清淡饮食,足量饮水

  随着考试的临近,天气也逐渐变热,加上考生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油炸、油腻的食物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要督促考生喝足水,少喝饮料。

  有些考生为了“提神”,喝大量的咖啡、茶。咖啡、茶中含有咖啡因,有一定的提神作用。但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性不一样,特别敏感的人,喝点茶或咖啡就入睡困难;不敏感的人,即使喝上一大杯咖啡也提不起神来。累了、困了,是大脑和身体的自然反应,提醒应该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