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通知公告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选拔区教育系统青年干部代岗培训对象的通知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龙华区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下属公办学校(幼儿园)青年干部代岗培训工作方案》,拟于近期选拔一批优秀干部作为培养对象。具体如下:

  一、选拔原则

  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

  二、选拔范围及条件

  (一)选拔范围

  区下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二)选拔条件

  1.基本条件

  (1)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热爱教育事业;

  (2)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主动,实绩明显,在教职工、家长和学生中有较高的认可度;

  (3)教育思想端正,勤奋好学,求真务实,有良好的专业素养;

  (4)身心健康,具有较好的国际教育视野和沟通能力;

  (5)能服从组织安排、胜任相关工作;

  (6)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7)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5周岁;

  (8)入职区下属公办学校(幼儿园)满2年及以上。

  2.资格条件,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区“未来教育家”工程学员优先;

  (2)现任学校(幼儿园)中层及以上干部,含团委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会副主席;

  (3)具有3年及以上学校(幼儿园)行政干事、班主任、备课组长、科组长、年级长工作经历;

  (4)其他表现优秀,经学校党组织推荐的干部。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参与选拔:

  (1)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的;

  (2)正在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所规定的限制期内的;

  (3)受过司法机关刑事处罚的;

  (4)上一年度考核有基本合格、不合格情况的;

  (5)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

  (6)其他原因不宜提拔、重用的。

  三、选拔程序

  本次公开选拔工作从2020年7月上旬开始,具体程序分个人报名、资格审核、组织测试、确定人选四个环节:

  (一)个人报名

  采取符合条件的人员自愿报名的方式,有意向参加“区教育系统青年干部代岗培训”培养对象选拔的教师本人填写《报名表》(附件1)向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提出申请。

  (二)资格审核

  组织人事科审核人选资格条件。通过审核的人员,将以短信形式通知。

  (三)组织测试

  主要了解参与人员的基本理论知识、管理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

  1.笔试:

  (1)时间:2020年7月11日,上午9:00-12:00

  (2)地点: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

  (3)内容: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2.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确定人选

  根据测试情况等,拟定待岗培训人选名单,报区委教育工委会议研究确定。

  四、培训形式与内容

  (一)培训形式

  学员脱产到局机关各科室、教科院及相关业务部门参加代岗实践锻炼。培训以学年度为单位,每位学员代岗培训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个学年。培训期间学员行政隶属不变,工资待遇按人事系统核定发放。

  (二)培训内容

  1.代岗锻炼。学员安排到相应部门参加代岗锻炼,通过实操性业务历练,提升工作技能和素质能力。

  2.应急任务。参加教育系统急难险重任务锻炼,参训期间每名代岗学员至少参与1次接访调解或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

  3.专题讲座。邀请局领导和有关专家开展教育管理相关内容专题讲座。

  4.研讨交流。组织学员结合培训主题,就代岗工作及有关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启发思路,相互促进。

  5.督导学习。组织学员赴区内各校督导学习,开拓眼界,取长补短。适时组织班内学员开展交流互访活动。

  五、考核管理

  区教育局负责学员培训期间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局分管干部工作领导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定期跟踪学员培训情况,组织人事科统筹代岗培训管理工作。

  (一)日常管理

  1.明确工作纪律。学员接受代岗科室(部门)及组织人事科的领导和管理,要严格遵守出勤、请休假等工作纪律(请休假按照《区教育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休)假制度》执行),同时积极融入代岗科室(部门)团队、主动承担工作任务。

  2.建立谈话制度。由局领导及科室主要负责人定期与学员开展谈话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员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3.建立学员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及时更新学员名册、考察考核情况、培养和奖惩情况等内容。

  (二)考核任用

  1.年度考核。定期对学员德才表现情况,进行跟踪考察,一年至少考察一次。在代岗培训期间,由区教育局进行年度考核并确定等次,考核结果反馈给原单位。参加代岗培训不足半年的,由原单位进行年度考核并确定等次,代岗科室(部门)提供其工作表现。对考察不合格或因其他原因不符合条件的,应及时调整,并选拔新的人选。

  2.结业考核。代岗培训结束后,由组织人事科组织开展结业考核。优秀学员由区委教育工委安排到区下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担任中层及以上职务。学员在培训期间有违纪行为的,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处理。

  六、有关要求

  请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自行填写报名表,于7月8日(周三)前将报名表发送至jyjzzrsk@szlhq.gov.cn,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七、其他事项

      联系人:叶老师;联系电话:23336291。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20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