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教育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龙华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做好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结合《关于印发广东省规范全省行政权力事项及编制和公开办事指南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7〕748号)要求,完成实施清单梳理工作,对接网上办事大厅,确保实际办理事项与实施清单保持一致。

  (二)建章立制,规范办公机制。制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印章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信访工作制度》《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办文制度》《龙华区教育局会议工作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编制《制度汇编》,强化制度管事管人,为机关规范运作打下良好基础,提高教育系统综合治理能力。还制定发布了《龙华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

  (三)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维护龙华政府在线“执法公开”栏目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相关信息。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化程序。制定局会议制度、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机制。根据《龙华区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龙华区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和《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报送未来五年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深教函〔2018〕19号)等文件要求,将《龙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规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纳入了龙华区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相关的程序和时限要求完成了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二、严格规范,提高教育行政执法水平

  (一)公布规范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教育部《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和《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市政府令第196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我局沿用深圳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教育局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标准》,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

  (二)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案卷录入、归档制度。三是做好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工作,查找存在问题,总结经验。2018年度,我局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及跨部门联合抽查共1次,严格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监督

  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市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2018年受理信访投诉3294件。扎实开展信访办理工作,接待信访人数986人次,信访投诉处理率100%,办结率100%,按时答复率100%,顺利圆满解决招生问题信访、学位补贴信访、六一学校及博恒中英学校停止办学信访等重要问题,维护稳定大局。进一步提升了我局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继续开展《宪法》的学习活动,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导向。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五、加强教育普法,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继续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课堂”活动,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法治宣传教育周、法治知识大赛等系列普法活动,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升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的法律素养。

  2018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提升空间。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区统一要求部署,不断提升教育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