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华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文件,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龙华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根据《广东省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完成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系统相关事项的纳入、完善、发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配合落实减少办理时间、减少提交材料、减少到现场办事次数等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一是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需通过多种方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二是履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三是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制度并及时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五是落实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维护龙华政府在线“执法公开”栏目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相关信息。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的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化程序。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发展学前教育有关工作部署,推动龙华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教基〔2017〕3号)《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粤教基〔2017〕14号)及《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深教〔2019〕1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龙华实际,制定《深圳市龙华区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并被纳入《龙华区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相关的程序要求,《深圳市龙华区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事项,已通过龙华政府在线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完成听证程序、专家咨询论证等程序。

  二、严格规范,提高教育行政执法水平

  (一)公布规范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教育部《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和《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市政府令第196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我局沿用深圳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教育局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标准》,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

  (二)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处罚案卷录入、归档制度。三是做好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四是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对全区199家幼儿、32家民办学校、13家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25家校外午托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已通过龙华政府在线进行公示。五是以安全检查、督查、考核为手段,全面关注校车、安保、食安、校园周边环境、扫黑除恶等工作,安全形势整体良好。

  (三)加强学法用法培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借助持证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及考试、学法培训及考试等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学法用法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

  (四)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落实法律顾问聘任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职责。在参加涉法、涉诉和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活动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三、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一)聚焦教育民生,教育惠民落实到位。2019年招生合计解决3.6万个义务教育学位,较大程度缓解区域学位紧张局势。其中,采用借址办学、租赁物业办学、推进易建学校、挖潜扩班等形式,开办龙腾学校等9所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在原招生计划基础上,短时间新增超1.2万个学位。幼儿园建设增速提质,持续加快学前学位供给,上半年新增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7050座。2019年增加公办园22所,增加学位8260座。其中,新增公办园9所,增加学位3240座;民办园转型公办园11所,增加学位4120座。另有租赁改办公办园2所,增加学位900座。

  (二)教育改革再推新策。一是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成立龙华历史上首个教育集团——民治中学教育集团。二是加强督导,扎实推进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大工作,协调各部门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履责迎评工作。三是成立招标采购中心,提供更为专业化、高效化的采购服务,制定了机关自行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防控交易风险和廉政风险。

  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

  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有效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促进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推进学校深入开展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培育宪法观念,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五、确保渠道畅通,自觉接受监督

  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市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2019年受理信访投诉2613件(1月至11月)。扎实开展信访办理工作,接待信访人数1500人次,信访投诉处理率100%,办结率100%,按时答复率100%,顺利圆满解决学区划分及招生政策不合理(如二胎积分比独生积分少)、新建学校建设进度缓慢(如龙华第三小学)、民办学校收费高及分班不合理(如博恒、展华、尚文、中英文学校)、公办学校公车迟迟未开通(如大水坑小学和库坑小学)等问题,维护稳定大局。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2019年共收到8件依申请公开件,全部依法及时回复。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不断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