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教育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龙华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文件,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为龙华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着力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根据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公布的办理事项清单和便民要求,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梳理相关事项,与同一层级的政务事项保持相对一致。二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全流程要素梳理,配合政数局摸清电子证照使用需求、可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事项。梳理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事项、“一件事”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三是推动政务服务获取便利化。及时在官网上更新群众关心事项的进展或通知,并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热门”问题梳理汇总成册,放到龙华清湖行政服务大厅以便有需求的群众取阅。

  (二)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严要求管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执行材料报送、审核时限等工作要求。二是明确审核职责。认真履行审核职责,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重点从制定主体、制定权限、文件内容和制定程序等方面进行审核。三是强化审核责任。科室制定或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未经其内设审核机构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作出决定;审核机构未严格履行审核职责导致规范性文件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落实行政执法制度

  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维护龙华政府在线“执法公开”栏目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相关信息。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的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

  (四)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1.统筹开展安全检查,坚决夯实管理责任。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学安全工作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等专项检查。其中,开学安全检查发现隐患93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隐患567处,均要求限期整改,积极建立安全台账,逐项销号,实现闭环管理。

  2.开展春季开学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委托专业力量地毯式全区排查430台校车隐患,彻底清除安全隐患。联合交警部门重点针对核查发现的43台校车进行检查,严禁“带病”上路。

  3.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召开2020年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议,重点部署疫情期间校园周边整治工作;收集汇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37处,整改率达89.2%;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联合开展督导检查。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56号)(简称省返校56号文)、《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57号)(简称省返校57号文)、《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就我市学生返校有关工作补充通知》(简称市专班2号文)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正确指导下,区教育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防控方案、部署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在线教学,快速建立起全区教育系统联防联控体系。2020年4月20日—4月22日,龙华区委区政府、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各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联合开展龙华区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专项检查活动。检查组对照省、市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相关标准和要求,对有高三、初三年级的41所公民办学校(含3所市直属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切实摸清各学校学生返校工作准备情况,强化工作要求和责任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推进,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检查发现各学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开学工作准备充分,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各项保障措施到位,具备返校开学条件。

  根据《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关于做好教育培训机构有序开展线下培训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深学生返校工作专班〔2020〕4号)和《关于做好教育培训机构有序开展线下培训评估验收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深龙华学生返校工作专班〔2020〕1号)文件精神,自6月2日起,成立督导指导组。针对经市和区教育局审批的培训机构,开课前工作检查分17个小组同时进行检查,由区教育局、区卫监局相关成员组成。各街道牵头对仅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开展语言能力、体育、艺术、科技等培训的相关机构开展了督导验收工作。

  5.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根据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要求,我局对行政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完善,并在系统里更新了监管职责范围内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同时各执法科室根据年度执法计划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了“双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既保证了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现象发生。

  2020年我局联合区卫健局联合抽查了8家幼儿园,随机抽查了1家民办学校,2家培训机构,2家校外午托。相关检查结果已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双随机”专栏公示。

  二、深化教育体制机构改革

  (一)系统党建工作巩固创新

  一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再次向7所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并探索“1+1”派驻模式,向其中办学规模较大的一所学校另行再增派1名副书记同时进驻,为打造“民办学校党建”特色品牌提供龙华样本。二是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完成了36所公办单位年度财务审计,73所民办幼儿园2013—2019年政府补助资金专项审计等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完善“思政第一课”机制,加强全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学校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学校新改扩建加快步伐,完成鹭湖外国语小学、书香小学等9所学校项目,新增公办学位近1.4万个。二是新开工建设龙腾学校等7所义务教育学校,以及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等4所高中学段学校。三是靠前谋划加快进度,加快澜兴学校等1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学前教育建设蹄疾步稳

  一是新增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3480个,挖潜扩容新增学位150个,另有5所公办园预计年底交付,提供学位1800个。二是制定公办幼儿园建设“2+2”政策保障体系,公办幼儿园增至124所,在园幼儿超8万人,普惠性幼儿园增至200所,预计年底顺利完成“5080”目标任务。  

  (四)招纳人才筑牢发展根基

  搭建省内首个教师招聘5G线上面试考点,截至11月,招聘优秀毕业生736人,内培外引高层次人才42人。持续开展“未来教育家”工程、名师工程、青训工程,举办第二届“教育达人”评选活动,为教育发展奠定强大的人才基础。2020年区人才办授予龙华区教育局人才服务“尚贤奖”,人才“金字塔”塔尖进一步闪亮。

  (五)民办教育逐步探索破局

  持续开展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名师进民校、“第一书记”等措施,重点提高薄弱民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港籍子弟学校落户工作有序推进。

  (六)未来学校建设创新发展

  创新探索“教育+人工智能”模式,推动5G技术与教育生态融合应用。疫情期间,打造3000多节优质网课,依托“三龙战略”打造的“龙华云校”被评为人民日报2020“科技战疫”数字化转型教育服务类十大案例。还成立了龙华区教师发展中心,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顺利落户龙华、获批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为教育科研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执法工作中按照规定,教育局会将执法、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但是在行政执法队伍力量配备上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各科室执法人员较少,甚至有的科室没有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行政执法难以精细化,例如:“双随机、一公开”无法做到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二是缺乏法治审核人员,法治审核人员要求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我局目前符合要求的只有一人,且负责执法工作,无法再担任法治审核人员。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不断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