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以来,龙华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为龙华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局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和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权责清单、精简办事材料、清理“奇葩证明”、压缩办理时限。已实现行政许可即办率100%,时限压缩率98.36%。三是在“秒批”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免申即享”事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主动、精准、智能化水平,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审、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助力“数字龙华”建设。四是狠抓事后监管。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检查覆盖面,避免重复检查。五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二)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相关工作贯彻落实到位,推动执法工作高质量开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卷录入、归档制度。做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以安全检查、督查、考核为手段,全面关注校车、安保、食安、校园周边环境、扫黑除恶等工作。维护龙华政府在线“执法公开”栏目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执法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相关信息。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的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三项制度落实,采取切实举措强化监督,扎实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行政执法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市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四)多措并举,落实“双减”及课后服务政策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正确理解政策。发挥龙华教育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推出《关于“双减”工作,这8点与家长息息相关》等多篇文章,引导家长正确理解国家“双减”政策。二是及时反馈情况,掌握工作动态。10月10日,推出“龙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及五项管理调查问卷”教师版和学生版,及时掌握家长学生对“双减”工作开展情况的反馈,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重要参考。三是开展专项督导,压实工作责任。2021年10月8至25日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工作实行专项督导,重点检查学校作业管理和课后延时服务落实情况,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四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联合辖区内的街道、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开展龙华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切实减轻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五是及时反馈情况,全面整改落实。

  (五)坚持风险防控,积极创建平安校园

  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确保阻断风险输入源。密切配合卫健、社区等部门做好中高风险返深人员和密接、次密接人员管控措施。积极确保健康监测、晨检午检、消毒消杀、模拟演练、物资储备全到位。联合卫生部门两轮入校核酸检测师生员工约60万,组织22601名教职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坚决避免疫情输入校园。

  (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

  1.远离校园欺凌专题教育

  全区各中小学开展了防欺凌主题校园宣传,专家讲座进校园、法律援助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做到“预防校园欺凌”一校一台账,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引导孩子们远离欺凌,向校园欺凌—说“NO”,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

  2.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比赛

  (1)组织师生通过普法网参与宪法学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设立“宪法卫士”专栏,分学段为大中小学免费提供各类宪法教育资源。普法网还开设“教师法治培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为教师免费提供教育教学资源。

  (2)组织开展青少年宪法知识竞赛。在广泛组织宪法学习的基础上,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开展知识竞赛。

  (3)推动“民法典进校园”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省司法厅、教育厅、省普法联合办举的“民法典故事会”征文比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评选,以比赛促宣传,以比赛带教育。

  3.与地方法院联合开展法律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与法同行、护航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到龙华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以及参加模拟法庭表演,既能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又能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现有公务员都是综合管理类编制,且人员编制紧张,没有专门的教育执法力量。二是执法工作任务繁重。我局专项、日常、联合等执法工作量较大,需要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大量工作,繁忙时有些执法科室更是全员出动。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2021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直接抓的工作机制,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将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在发展教育特色法治文化、狠抓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学校规范办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不断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扎实做好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普法教育。持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促进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鼓励执法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