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要求,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特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事项。

  龙华政府在线网站https://www.szlhq.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华区教育局办公室,电话:0755-23336277。

  一、概述

  2018年,龙华区教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实施细则。在区党工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信息公开促进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日常督查,确保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固化到文件办理过程中,对制作或获取的信息明确标注公开属性。

  (三)健全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机制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充分依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编制并及时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

  (四)行政职权和权责清单信息公开

  梳理完善并及时公开区实施的行政职权和权责清单事项目录,规范行政职权和权责清单事项名称,实现行政职权和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与广东政务服务网数据对接,做到数据同源。

  (五)增强财政预算信息透明

  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稳步推进“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汇总报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在局网站及政府在线网站上全面向社会公开。

  (六)各类专项预案公开

  全面梳理各类专项预案,逐步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机制,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七)学校信息公开

  全面推进学校的办事公开,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明确工作内容,重点公开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等信息,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7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9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120条,通过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360条。

  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我局均将各类信息依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如有机关职能、机构概况、局领导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我局均及时予以修订,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各科室、事业单位确定了网站信息公开责任人,明确了各自负责公开的信息栏目、更新时间频率要求,通过龙华政府在线、龙华教育在线网站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电视、信息公开栏、社区宣传栏等媒体进行发布。三是通过印发文件、印发便民手册等形式进行发布。四是通过其他便于公众及时、方便、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9宗,我局依照相关规定受理9宗,依法同意公开并答复申请3宗,依法不予公开的申请2宗,依法更改、补正信息的申请4宗。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区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公开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2019年,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增强工作实效方面下功夫,努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发布。

  (一)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力争获得更多群众对教育的理解和支持。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发布;积极做好重点教育政策、教育重点服务事项和重点教育工作的公开,争取社会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十三五”规划工作进行重点宣传,完善教育舆情分析处置引导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联动机制。

  (二)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及各部门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的机制。加大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多途径配备相对稳定教育宣传与舆情工作人员,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