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业务工作 > 招生信息

龙华区召开“关于确定2018年龙华区新增公办学校招生范围的新闻发布会”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18年04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9日,龙华区召开“关于确定2018年龙华区新增公办学校招生范围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龙华区今年新增6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维持3月28日公布的招生范围不变。

  据悉,3月28日,龙华区教育局通过龙华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和龙华教育在线网站向社会公示龙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新增6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公示后,全区总体平稳,新增6所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只有深外龙华校区学区划分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部分小区业主通过不同途径表达诉求,龙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小区业主对新增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召开了多次专题研究论证会,经慎重考虑和综合评判,决定维持公示的6所新增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招生范围保持不变。

  据介绍,学区划分公示后,针对深外龙华校区学区划分的问题,龙华区教育局分别于3月29日到民治街道民泰社区工作站,于3月31日、4月1日联合市教育局到民治街道东星小学共召开三场答疑会,现场进行政策解读和学区划分答疑。针对小区业主提出的相关问题,除接访现场耐心解答外,龙华区教育局还以书面的形式通过社区工作站转发到各小区,并于4月9日上午召开了相关小区业主代表见面会。

  针对小区业主对学区划分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龙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逐一答复。首先,关于落实就近入学的问题,龙华区教育局表示,深圳市教育局招生问答中对“就近入学”解释为: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目前,全市通过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学校的招生地段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进行划分。本次学区划分统筹考虑了“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同时以确保大多数的孩子能在教育部门所划的学区内就近入学为目标。

  其次,关于要求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广范围的孩子共享的问题。龙华区教育局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龙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的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让每一名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通过人才引进、校长轮岗、特色创建、课程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将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龙华区每一所公办学校都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师资配备的学校,每一所公办学校都是优质教育资源,因此不存在龙华校区才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

  与此同时,龙华区教育局还召开了多次专题研究论证会,反复分析研判各方案的优劣利弊,经过分析研究和综合评判,龙华区教育局认为公示的6所新增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从大局出发,统筹考虑了“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确保了大多数孩子都能在教育部门划定的学区内就近入学。因此,龙华区教育局最终决定维持公示的新增6所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招生范围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