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业务工作 > 招生信息

关于2020年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材料准备的指引及相关事项的说明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0年04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关于计划生育信息录入核验的说明

  每一位申请学位的家庭都需要登记计生信息,但受疫情影响,家长暂无需前往所居住的社区工作站现场办理,可在网上办理录入或修改计划生育信息(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近期将会接入“i深圳“APP,届时可通过“i深圳“APP办理);家长也可在申请学位网上预报名时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如实填写计划生育信息,教育部门将在“市政府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资源库对入学申请资料进行数据比对和审核,若计划生育信息登记有误,学校会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家长,教育部门会安排计划生育信息复核时间,届时家长根据短信指引完善计划生育信息即可。

二、关于《内地居民采集表》打印的说明

  学位申请使用其他类住房(含自建房、军产房、集资房、小产权房、租房但未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集体宿舍等)材料,需提供2019年8月31日前登记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一方《内地居民采集表》,其打印方式如下:

  注册“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www.gdzwfw.gov.cn/)账号,登录后搜索“流动人口信息打印”事项,选择居住地所在街道(仅限打印本人),填报个人信息,选择邮寄,保存递交,将通过“中国邮政速递”方式邮寄给家长,具体操作流程图详见附件。(如果1-3月份已经打印过《内地居民采集表》的家长,则无需重复打印。)

三、关于《深圳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的说明

  非深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学位,需提供父母(法定监护人)一方持有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社会保障卡和深圳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深圳市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可通过“粤省事”(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同账号)微信小程序下载,操作流程如下:

  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登录后,在“我的证照”添加“社会保障卡”,添加后点击进入“社会保障卡”—“前往社保业务大厅”—“社保开具证明”—“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下载即可。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缴费和待遇相关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函〔2020〕24 号)文件精神,龙华区受疫情影响期间社保停缴人员子女申请学位时其社保资格核验结果将不受影响。

四、关于《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或《购房合同》申请学位的说明

  部分家长因商品房《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抵押在银行,商品房《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无需前往银行加盖公章,只需关注“深圳不动产登记”公众号,点击下方“我要查询”—“信息查询"—“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实名核身-快速验证”—“②本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产权、抵押清单)”—“查看详情”下载“不动产权资料电脑查询结果表”。家长把商品房《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和“不动产权资料电脑查询结果表”上传至学位申请预报名系统即可。

  提供商品房《购房合同》的,申请学位网上预报名时也需上传“不动产权资料电脑查询结果表”。

  备注:往年很多家长在上传商品房《不动产权证书》时有误,造成无法审核,下图是正确的商品房《不动产权证书》。

五、关于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政策的说明

  高层次人才子女在申请学位时除应按招生文件规定提供资料外,还应上传相关高层次人才证书,届时,对市级高层次人才子女的申请资料将实行部门信息数据联网比对核验,教育部门以数据比对结果为准;区级高层次人才由教育部门将相关人才信息统一报至区人力资源局核验后将申请人情况在龙华区教育局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根据不同类别给予相应安排。

六、关于学区房锁定及查询的说明

  自2013年起,学区内同一套住房(含集体宿舍、公共租赁房)用于申请学位时,在学制期间,小学6年只允许一户家庭的孩子申请学位,初中3年只允许一户家庭的孩子申请学位。如同一套住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同一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招生报名系统不接受同一套住房重复申请学位。(如果使用祖辈房,该房屋只能用于其中一个子女的孩子申请学位。例如:张大爷有A、B、C共3个子女,每个子女都有孙辈子女申请入学。张大爷的房子只能用于A、B、C其中一个子女的孙辈子女申请学位。)

  学区房锁定情况可通过“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资讯速递”—“学区房查询”自助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