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即将完工计划于8月中旬整体交付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2年08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为解决龙华区初中毕业生职业教育入学需求而建设的龙华区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开工建设。经过近两年建设,该校全体主体结构均已封顶,现正处于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阶段,预计8月中旬将整体交付消防使用,方便龙华学子就近入学。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png

  学校以“教育共享基础设施+学院聚落”为风格

  总投资约3.2亿元的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位于观澜街道观光路与新城大道交会处北侧,毗邻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西门。项目按照国家二星级绿色建筑建设,是一所拟定办学规模为40个班、2000个学位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总用地面积2.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62万平方米,由5栋框架结构的多层民用建筑和1栋框架剪力墙结构的高层建筑组成,其中A、B座教学实训楼地上5层地下1层,C座教学实训楼地上6层,D座综合楼地上4层地下1层,E座教职工宿舍地上7层,F座学生宿舍楼地上18层地下1层;地下室负一层为防风雨操场、食堂、机动车库及设备间,地下停车场普通车位100个,其中充电车位43个,无障碍车位2个。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以“教育共享基础设施+学院聚落”为设计概念,将功能垂直分布,使得各个功能均符合使用需求,并基于复杂的城市界面、高容高密的需求、职业学校的特点,确定城市友好、垂直校园、学院聚落三个关键策略,再通过对职业学校的功场地特点和功能各自的需求进行梳理分析,制定了高效适用的“一个公共功能集合+三个教学实训组团”功能组织框架,对各个组团进行设计布局,制造业类教学实训靠北侧道路布置,满足大型机械的独立物流需求,艺术类教学实训具有较强的开放交流性,结合共享展厅布置在校园中心,打造最具活力的校园节点空间。将文理类教学实训布置在靠近生活区,满足其私密性需求。从三个层面对功能需求、空间特点、城市关系进行设计整合,呈现一个具有专业性、公共性、标志性的职业学校。

  建造上,本项目防风雨操场顶板设置了15条27米长大跨度的有粘结后张法预应力梁,过程中的图纸深化、材料设备进场验收、张拉锚固、灌浆粘结等各项工序均严格按照规范图纸有序进行。遵循低碳生态的设计理念,学校充分采用透水性铺装材料,选用本土常用树种,场地设计以及园林景观小品等与建筑风格、色彩及周围环境协调一致。

  党建引领推动建设工作平稳快速发展

  施工期间,项目部成立项目党支部,团支部,并且与建筑工务署成立联合支部委员会。在项目党支部、团支部引领下,通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不断开展各项联建工作,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平稳快速发展。

53252785.jpg

  在质量方面,项目严格落实样板先行,对所有材料取样及时报审送检,设置质量管理巡查小组,每天对施工现场的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同时以网格化分区为基础,明确各个房间内施工工序,为施工质量提供结实保障。

  在安全方面,我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狠抓隐患排查与治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规范管理人员安全履职和作业人员行为安全,杜绝现场野蛮施工、冒险作业、“三违”现象。

  在文明施工方面,项目积极打造“绿色工地”,筑牢“绿色堡垒”。通过不断努力,项目荣获多项荣誉:2020年度深圳市龙华区十佳优秀环保管理建设工程、2020年度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表扬信、2021年三季度深圳市“亮剑行动”红榜项目、2021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并通过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复评。

  在进度履约上,项目部联合五方责任主体单位成立项目紧急应对小组,实行按分区接收,分区移交施工的原则,采用大穿插施工管理模式等,最终成功克服了场内高压电缆迁改、排洪渠土方回填、项目红线范围争议用地回收等多项施工难题,实现了27天争抢完成B栋5层主体结构、春节前全部主体结构封顶等多个关键节点,为施工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龙华区职业教育资源短缺现状,解决龙华区内初中毕业生职业教育入学需求,促进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并弥补龙华职业教育空白,推动并解决本地产业发展职业人才缺乏、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脱节的问题,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制造业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