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颐养院开建 打造智慧医养综合体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可为入住老人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龙华区颐养院已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3月竣工,同年交付使用,一期总规划可为655位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该项目为龙华区重点民生项目,对填补龙华区社会福利设施空白,缩短与其它各区在社会福利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的差距具有积极意义。

1559478936.jpg

  集医养护乐于一体 打造医养主题示范项目

  龙华区颐养院位于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龙澜大道西侧、规划景悦路东侧、万科九龙山小区北侧地块,总用地面积25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291平方米,包括地上15层,地下1层。建筑内部竖向空间连接采用平台、中庭以及架空层的设置,地面设置了A座介护楼、B座自理楼、附属用房、公交首末站,地下有一层车库。功能含老年人养护院、医疗康复中心,主要服务对象为自理老人、介助老人、介护老人和失智老人。一期总规划可为655位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区颐养院集医、养、户、乐于一体,以国际化水准和前瞻性思维进行设计和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化智慧医养综合体”主题示范项目,带动龙华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新思路,树立新典范。

1414272272.jpg

  专注于老年人颐养健康,颐养院景观设计依据老人户外社交需求,设置多层次空中花园院落,打造阳光通透的活动空间,让老人能够沐浴在阳光中聊天、健身、下棋、娱乐。考虑到南侧建筑日照遮挡等因素,从总体布局上,设计将介护楼安排在了北侧的高层,确保老年人生活用房满足冬至当天日照不低于2小时要求,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阳光活动空间。颐养院建筑公共区域的设计全方位满足无障碍设计要求,配备充足的无障碍停车位;在室内建筑、室外场地、城市道路、公共绿地之间,设置连贯的无障碍人行通行系统;引进国际先进的无障碍材料和工艺,对特殊区域(如特护居室)进行周到细致的设计;室内公共区域的墙、柱等处设计为圆角,并设有安全抓杆或扶手。室内则依据老人的身体状况,设置不同类型的护理单元,注重空间、家具、色彩等细节,打造家庭式小单元护理组团,体现家的感觉。

  项目贴心设置开放广场、活动空间、健身场所等,为老人与城市居民交流提供条件,注入年轻的活力,给予老人关怀。

  导入智慧养老方案 最大程度发挥项目效能

  龙华区颐养院的老年人养护院将加大“介护”服务对象的比例,半失能、自理、失能和失智分别占20%、20%、50%、10%。为了让老人得到充分照料,项目在建设和运营中导入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引入医疗、康复、养生等服务资源,将技术和服务有机结合,发挥“1+1>2”的服务效能。

1428707814.jpg

  项目将优先保障龙华区政府兜底服务对象,剩余床位对外开放,缓解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市场供需压力。项目将引入专业运营机构进行项目运营,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同时引进充沛的医疗资源,为老人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保障,提供人性化的优质医疗服务,让老人有一个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区颐养院的医疗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将对外开放,最大程度发挥项目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