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首个“工业上楼”项目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全力拓展优质经济产业空间,支持龙华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龙华区首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力争探索打破“横向”扩展的空间路径依赖,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向空中拓展空间。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数字创意产业新集群,提供数字内容供给和技术装备研发的数字创意产业新平台,以及自带城市花园的“垂直工厂”。这个新颖的“垂直工厂”预计于2025年1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已编辑图片

  以项目为试点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工业上楼”通尝是指将低层的工厂厂房,建设改造成多层楼,目的是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提升楼宇容积率,提高产业发展效率。依据《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龙华区积极部署,落实“工业上楼”中“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全面启动龙华区200万优质经济产业空间开工建设工作,并确定了首批10个试点项目,以全力拓展优质产业空间,加快龙华工业区升级扩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空间难题。

  作为龙华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的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位于龙华街道梅观创新走廊上,地处华为科技城区域西北角,清湖工业园的中部,机荷高速清湖立交东南侧,毗邻宝能科技园,由龙华区政府与深圳市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合作开发,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项目建设用地面积为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2.3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5.12万平方米,地下7.22万平方米,包含2层地下室、2栋办公楼、4栋厂房和配套宿舍。

005.jpg

  在当前龙华产业区域空间日益紧张、工业用地成本逐渐增长的背景下,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项目按照产业门类进行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科学设计层高、荷载、消防设施等,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该项目将高效率统筹,高质量打造,坚持“数字赋能”,紧跟“数字龙华”的目标定位,突出BIM全场景全过程应用,力争打造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引入复合城市理念 打造符合产研之城

  作为试点项目,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将复合城市理念引入设计,将城市花园植入园区,与产业用房相结合,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下到地下室,上到屋顶及架空层全部利用起来,尽可能创造绿化及活动空间,为在园区工作的人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打造更多的休憩及活动空间,形成多维度的复合产研之城。项目一是通过高层厂房,优质的宿舍及大量屋顶绿化等设计来满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政策,实现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产空间高质、生活空间便利、生态环境优美。二是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城区,形成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吸引社会资本,孵化大量初创企业。三是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实现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002.jpg

  项目在建筑凹槽部位结合灯光点缀高饱和度色彩,不同颜色对应不同功能的楼栋,在赋予建筑活力的同时增加标识度。例如如3栋、4栋高端制造厂房,点缀智慧蓝,象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1栋、6栋复合型厂房,点缀生态绿,象征生态园区、低碳园区;2栋、5栋研发厂房,点缀活力橙,象征积极向上、健康活力。

  在项目管理方面,该项目将采用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 EPC工程总承包”的工作模式,实现从设计到施工到验收全过程的专业把控,有利于整个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协同运作,可以有效解决设计与施工的衔接问题,降低在进度与投资方面的失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