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街道敬老院完成改造提升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3年0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集社区养老用房、老年人服务设施,等功能于一身的龙华街道敬老院完成改造提升。经过升级改造,敬老院总建筑面积4617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约821.1平方米,共四层,为多层公共建筑。改造工程对既有建筑进行检测加固、立面改造、局部扩建,室内环境以及景观绿化装饰改造,通风、给排水和电气改造、燃气改造。同时积极落实适老化改造,为敬老院新增设了三台电梯。

微信图片_20230210170641.jpg

  改造升级后的敬老院主要功能为社区养老用房、老年人服务设施,将打造成区级示范型养老机构,可为60位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本项目设计上依据“以人为本”和“充分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基本原则,以及保障老年人居住“安全、健康、适用”的基本要求,遵循无障碍设计原则,营造舒适温馨的老人生活居住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改造过程中融入本土气候环境,设计上注重与环境的互相联系,将建筑内的围合空间打造成老年人活动的区域,原有树池改造成树池坐等等,提升敬老院的空间利用率,实现养老院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挖掘保留文化底蕴,提升人文关怀,融入本土人文气息。

龙华街道敬老院改造工程效果图(1).jpg

  此外项目建设中挑战多种建设难题,项目施工场景复杂、狭小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材料堆放转运和机械设备的使用都受到极大限制。工人宿舍区、办公区、生活区及施工作业区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不断调整。管线敷设难度大,改造装修项目受原建筑物的结构和功能限制,给排水、消防水、消防电及强弱电专业的各类管线、线槽等的敷设需要穿过梁板,有的无法开槽暗埋,给施工作业增加难度。

  虽然项目施工难度大,但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协同参建各方同心协力、精心研究施工方案。调配施工班组,积极响应和配合防疫要求,克服各种困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保质保量保时完工,充分展现了龙华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