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驶入“快车道”,推动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作为龙华区首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驶入“快车道”,以确保3月31日完成全部支护结构的重要节点。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为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2.34万平方米,包含2层地下室、2栋办公楼、4栋厂房和配套宿舍,计划于2025年1月竣工。

  所谓“工业上楼”,是指让企业在大厦楼宇中进行工业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在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提升楼宇的容积率,提高产业发展效率。显然,在寸土寸金之地发展工业,离不开“工业上楼”模式的有力支持,有利于探索拓展产业空间的新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标准打造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

2082996983(1)(1)(1).jpg

  在深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龙华正全面融入“五个中心”建设,其中就包括打造先进制造业主力承担区。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要求,龙华今年将加快供给2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真正做到有好项目就有好空间。制造业是龙华立区之本。龙华将大力推进“工业上楼”,最大化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资源,持续释放大量产业发展空间,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护航制造业企业扎根龙华、成长壮大。

  上楼“安家”,垂直生长。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深化南部片区“拎包入驻”模式,积极探索“工业上楼”,支持区属国企和有实力的市场主体,以更大力度建设高标准、低成本、定制化厂房空间,实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与高端制造业企业需求精准匹配。

清湖文化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项目效果图.jpg

  因此,龙华区正在高质高效推进首批试点项目,全力促进“工业上楼”风生水起,进一步拓宽先进制造发展空间。立足长远做好科学规划,前瞻布局新兴产业,适度扩大“工业上楼”建设规模,因地制宜推动“工业上楼”行稳致远,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龙华制造业“底盘”。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加速集约化开发,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将每一个“工业上楼”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质量工程,充分满足制造业企业产业空间需求,为龙华制造业提供更有力的空间保障和更稳固的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