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简上体育综合体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日前,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简上体育综合体喜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殊荣。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简上路与新区大道交会处的简上体育综合体,是全国首个垂直分布式大型体育场馆,于去年4月28日顺利开馆投入使用,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多功能空间,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多样化文体需求。  

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效果图1.jpg

  简上体育综合体用地面积仅2.4万平方米,受场地限制,场馆选择了在垂直方向上进行叠加布置,7层的场馆中共布置了8大功能场馆。综合体利用地形高差,在极简主义的形式下容纳了极其丰富的功能和空间。其中,体量最大的综合馆和游泳馆被嵌入地下,占据负一层至二层空间,羽毛球馆和网球馆体量大而集中,分别置于四层和五层,在上下大型场馆之间的三层,设有一些小型场馆等。

  作为全国首座错层空间式布置8个场馆的体育综合体,简上体育综合体场馆依次垂直叠加,侧看为“错层叠合状”,俯视犹如“巨人阶梯”。这个巨大建筑的主体结构,主要由六个钢筋混凝土筒体支撑,每层由层间钢桁架与腰桁架共同受力,上下错动,实现超大跨度与超远悬挑。这个钢结构工程,包括钢柱、钢梁、钢桁架等等,构件种类多、数量大、设计精巧且复杂,复杂节点制作难度大。

  2019年3月,项目进入核心六个钢筋混凝土筒施工阶段,六个核心筒相对独立,钢柱、钢梁与钢筋紧密穿插,层高最大达15.4米,钢筋最密集处仅间距3厘米,作业面积最小仅80平方米,为施工带来了不小难度。除了结构复杂之外,该项目构件和吊装工程量大,高空作业也特别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中起吊次数达到6000次,历经9个月才完成所有的吊装工程。”

Èý¹Ý 05.jpg

  项目初期即以金奖为质量目标,组织参建单位制定了质量策划书和创优方案,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方案共计17项并通过专家论证,严格落实样板引入、工序质量交底、质量培训、原材料验收及取样送检、构件进场验收、工序验收、模拟分析、焊接涂装管理等措施,重点关注隐蔽部位的质量控制,打造质量精品。层叠的钢结构在建设过程中,各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采用了钢结构BIM应用技术、劲性钢柱与桁架连接节点设计与施工技术、多层立体桁架结构断续快拆支撑体系施工技术等多种技术,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终于让简上体育综合体顺利投入使用。此次喜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代表本项目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对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建设项目的肯定,我署将再接再厉,打造更多样板工程、典范工程、精品工程。此外,随着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筑的发展,类似的多层体育场馆也会越来越多,钢结构工程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本项目研究的创新成果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