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奏建设强音 筑精品工程 奋力谱写龙华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0年08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塘居(原民治上塘1-04地块保障性住房).jpg

龙塘居(原民治上塘1-04地块保障性住房)

2019年11月20日,华辉路上横朗隧道正式通车。.jpg

2019年11月20日,华辉路上横朗隧道正式通车

  2017年,龙华区挂牌成立,振臂迎接第三次飞跃;几年后,“双区”叠加发展机遇,再次为龙华区插上腾飞的翅膀。各种利好之下,龙华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作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具体实施者、民生工程的承担者,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自龙华区成立以来,共承担政府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共计306项,涉及总投资约570亿元,累计支付约120亿元。

  从2017年快马加鞭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快节奏实施,为“城市建设年”打好基础,到2018年强力推进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工程、一批治水提质工程、一批学校建设工程、一批医院建设工程,以及一批文体休闲设施的“五个一”工程,再到2019年的“民生建设大会战”“治水提质硬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些年,区建筑工务署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吹响号角冲锋在城市建设的第一线,只为让市民尽快享受龙华发展红利。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是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的关键之年,区建筑工务署再立新目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围绕龙华建设“中轴新城”的战略定位,着力抓好政府工程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民生,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大建设带动大发展 市民幸福感激增

  今年初,区建筑工务署算了一笔账: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负责组织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为264个,较2019年增加42.7%;涉及总投资约507亿元,较2019年增加46.96%。目前,区建筑工务署工程部19名项目负责人,人均负责项目13.9个,人均涉及承担投资任务额26.7亿元。

  酷暑难当让人闭门不出,狂风骤雨更是让人望而却步,这些项目负责人却依然顶着烈日炙烤、冒着倾盆大雨,穿梭在龙华的每个角落,因为,他们深知自身责任重大,他们手里握着的是龙华百姓的“幸福账单”:41项民生实事项目、15项重点工作。在学校建设方面,有宝山学校、青龙小学等项目;在医院建设方面,有区综合医院、中心医院建设项目;在文体设施方面,有龙华文体中心、观澜体育公园等;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有民治上塘、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项目;在治水提质方面,有横坑仔河综合整治工程、冷水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和清湖水综合整治工程等6条河道整治任务;在道路建设方面,有澜清二路、龙华大道(泗黎路段)等建设任务……只有继续发扬敢啃硬骨头的顽强拼搏精神,迎难而上,才能给市民、百姓交上一张张完美的答卷。

  其实,自龙华区成立以来,区建筑工务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民的期待下,顶着压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基础设施建设之战。强力推进“五个一工程”、找准突破口坚决打赢“三大战役”,每喊出一句口号,背后都是无数的辛勤和汗水。

  一场场“战役”成效如何,龙华的百姓最有发言权。“水清了、路通了、学校医院变多了,文体设施越来越多,身边的建筑越来越富有现代气息……”那些让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的变化就在身边悄然发生着,区建筑工务署的建设工程,每一项都与大家的生活紧密联结着。

  高标准严要求 以绣花功夫打造精品工程

  学校、医院、保障房,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工程要加速;道路、治水、文体娱乐设施,这些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工程要提质。区建筑工务署不但要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以项目的快速推进带动龙华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更提出要着力打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工程,为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添砖加瓦。

  融合了“新”与“旧”,“人文”与“自然”,极富雕塑感的中国版画博物馆,已经成为了龙华区乃至深圳市一道特有的文化景观。这座由区建筑工务署精心打造的建筑项目,继先后斩获深圳市优质工程奖、金鹏奖、广东省优质建筑装饰工程奖之后,最终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成为龙华区精品建筑的标杆之一。

  近些年,区建筑工务署以实干精神和专业精神,努力打造精品建筑,中国版画博物馆、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龙华高级中学、三智学校等等一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省优质工程奖”“市优质结构工程奖”“市双优文明工地”等国家、省、市级荣誉50余项。

  为打造精品工程,区建筑工务署大力推行“样板间”制度。在该制度下,样板施工结束后必须经监理、业主及设计方确认后方可进行大规模施工。通过小小“样板间”洞察整个工程面貌,有问题在“样板间”的基础上整改解决,保证整体工程质量。

  而未来,区建筑工务署将继续通过“硬举措”和“硬作风”,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建设,以绣花功夫全力打造一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符合领导和市民要求的精品工程,扮靓龙华,让更多市民受益。

  持续创新攻破建设难关 文明施工成风景

  既要解决教育、医疗、文化、住房、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缺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又要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设一批城市亮点工程、精品工程,这对于每年建设任务不断加码的区建筑工务署来讲不啻为一种挑战。为了将横亘在面前的难题一一破解,区建筑工务署在严守安全、廉政和质量三条底线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用精细化管理来推动项目顺利推进。

  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非同一般,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的背后,更重要的是规范与规则的建立。因此,在抓牢质量控制,落实项目人负责制度,狠抓工地一线管理的同时,区建筑工务署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出台并完善了一系列政策与制度,从工程标准化管理出发,从制度、流程、内容等方面入手,开展制定科学、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对前期工作的有效管理,对施工现场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对服务单位责任的监督管理,以保障项目绩效、质量的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区建筑工务署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例如,引入专业的社会技术力量投入工程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除能解决建设任务重、人手紧缺、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等难题外,还可充分利用社会专业化组织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

  2019年,区建筑工务署在提升管理效能方面再次创新。试点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工作,全面提高工程全过程管理能力;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引导和鼓励建筑师依据合同约定提供全过程服务,努力提升工程质量,同时建设开发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智慧龙华”一期工程项目管理平台,重点围绕“人员轨迹定位、现场检查上报、重点工序核准”三大功能开发设计,通过提升工程信息化建设,打通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最后一公里”。

  文明施工也是区建筑工务署同步紧抓的重点,区建筑工务署坚持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标准要求,严格落实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措施,切实抓好在建工地施工围挡及公益广告宣传和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走近新时代,面对新要求。接下来,区建筑工务署将以工程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工程影响力、以安全文明为主线,不断提升管理威慑力、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集中管理的专业优势,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和势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为龙华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作出自己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