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观澜大道预计2023年底全部完工,地铁重合路段今年6月完工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2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观澜大道全长约6.85千米,改造项目包括道路交通工程、桥涵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力工程、景观工程等,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工作,进入了招标准备阶段,预计2021年中开工,2023年底完工。其中,与地铁4号线竹村站至松元厦站路段,预计今年6月即可完工。

  打造一段一特色绿化景观

  观澜大道南起石清大道,北至高尔夫大道,是龙华区南北走向的重要的主干道,作为龙华中轴上最为重要的通道,多年来对支撑龙华及观澜地区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状观澜大道由于建设时间较长,道路现状断面形式较多,机动车道既有双向六车道,又有双向四车道,交通压力大,交通拥堵严重。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道路沿线工业区、居民区日趋密集,导致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混行,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同时也直接影响了该路的通行能力。而且,观澜大道为公交走廊,沿线公交线路多达30条,公交车流量大,但是公交站台实施规模不足,且沿线缺乏有效管理,乱停车现象严重,导致拥堵现象愈加严重。因此,对道路的整治改造显得极其必要。

  观澜大道改造将按照“文产相融·意境观澜;城景交汇·花锦大道”的总理念进行,根据具体现状区域位置分析,与现状道路绿化状况,主要划分为“门户段”“生活段”“文化段”三段进行设计,打造一段一特色的绿化景观。改造后的观澜大道,将高标准提升道路交通服务功能和沿线景观绿化效果,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地体共线段即将完工

  观澜大道改造项目将按照地铁4号线共线段、非共线段分阶段实施。其中,地铁共线段为地铁4号线竹村站至松元厦站共五个站点道路,全长2千多米,这部分路段的改造,已经随着地铁建设的逐步完成而完工,仅剩余一些收尾工程,预计今年6月可以完工。

  非共线段工程则正处于招标准备阶段,预计2021年中开工,2023年底完工。根据前期设计,观澜大道沿线交通节点较多,本次改造将重点对沿线节点进行优化,同时对沿线单位出入口进行综合整治,结合城市更新,保留50处出口,其中新增规划路开口10处,取消33处开口。此外,观澜大道改造工程还将对竹村一号人行天桥、田背东村人行天桥以及观澜老街人行天桥进行拆除重建,对每座桥的景观效果进行单独设计,但也保持整体风格一致。与此同时,改造工程还将进行沿线跨河大桥及水电气管线的改造扩容。

  观澜大道改造工程中,工程最复杂的是观澜河大桥的改造,届时该大桥将全部拆除,新建一座钢箱拱+钢梁的钢系杆组合拱桥结构,更宽、通行能力更强的新桥。尽管工程尚未开工,考虑到观澜大道两侧有大量住宅,我署将通过优化施工工序、避开休息时段施工等方式,有效避免噪音扰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