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泗黎路改造项目开展BIM技术应用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之前完成首节管廊浇筑的泗黎路改造工程近日开展了BIM技术应用,以更好提升项目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和质量管控能力。

  于2020年11月3日开工的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位于观澜街道,为龙华大道北接东莞路段,南起于观光路,北至规划黎泰路,线路全长约4.1千米,规划红线宽60米,计划于2023年8月完工。该工程是龙华区首个采用综合管廊接纳各类管线的市政道路工程,通过将沿道路东侧设置约2.7km综合管廊,将给水、再生水、通信、电力等管线纳入其中,提高土地集约化,减少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现象,还可明显提升管线运行可靠性和防灾抗灾能力。

  针对项目路口多、交通疏解保通压力大、地下管线数量大且交错复杂、综合管廊节点多等特点,为更好解决复杂管线碰撞、综合管廊预埋难题,指导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提升项目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和质量管控能力,项目组建专门团队,开展了BIM技术应用。

  BIM是将建筑工程设计和建造中产生的各种模型和相关信息,制作成可用于工程设计、施工和后续应用所需的二维工程图样、三维几何模型和其他有关的图形、模型和文档的技术。为使BIM技术顺利推进,工作团队运用CNCCBIM OpenRoads等数字化工具软件顺利完成了三维模型建立、发布及浏览,实现了精准复核图纸、便捷查询工程量等功能,极大减少了在施工阶段可能出现的错误和返工,节约了资源。

  在建模基础上,项目还开展了安全文明视频制作、创建复杂断面构件族、仿真模拟节点工艺及施工流程等工作,形成三维可视化安全技术交底成果,大大提高了安全技术交底效果。

图1 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线.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