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开展涉有限空间作业在建项目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鉴于近期安全生产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压实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建筑工务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方针,于2021年7月12日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关于开展涉有限空间作业在建项目专项检查的通知》。

  7 月13 日上午,白小宇署长主持召开了“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关于开展涉有限空间作业在建项目专项检查动员大会”,会上作了专项检查动员及相关工作部署,同时要求工务署第三方巡查单位同步开展检查巡查,会后即开展检查工作。

图片1.jpg

  本次行动,共出动150余人次,共计检查42个项目,现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7处。

  区建筑工务署署长白小宇率队,现场抽查了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项目、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红山中学高中部项目共3个项目,现场听取项目管理人员关于项目建设进展、安全管控等情况汇报,重点开展对项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日常管理、项目进度计划、项目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检查。白小宇署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在思想意识上,要求施工单位在现阶段在疫情防控、防汛防风、防暑降温等方面,保持警惕,克服麻痹情绪和懈怠心理,要把各项安全措施做细做实;二是在安全管理上,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高处作业、临边防护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在进度控制上,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要按进度计划合理安排投入,紧凑施工工序,减少关键线路的窝工,确保按进度计划完成任务。

06897d84896cafe3373d346212dc472.jpg

  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方斌率队,现场抽查了观澜中学改扩建项目,对现场主要管理人员进行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随后仔细检查了安全、质量、进度情况,并提出要求:

  一做好施工组织,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增加施工人员,做好各工作面交接,确保人员24小时连续有序作业;二做好安全管理,根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落实“作业前准备、作业中监护、作业后清理”的相关工作,要对本项目存在的化粪池、室外管网、消防水池等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内容编制任务清单,加强管理,确保施工时段监管全覆盖;三把握工作重点,要对项目当前阶段存在的交叉作业、塔吊拆除、施工电梯拆除、外架拆除工作等危大隐患源头管控,落实方案的编制、审批、交底、旁站监督等管理工作。

0153b22da47bacc54d2451b9918883c.jpg

  区建筑工务署副署长陈沐率队,现场抽查了污水干管完善修复工程、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工程2个项目。听取了项目关于安全质量管理、施工进展、现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汇报,详细检查了施工工作面的安全、质量和进度,重点对环观南路顶管段、观澜河顶管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进行专项检查,并提出以下问题和要求:

  一是按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补充完善作业方案审批,严格执行“五必须五严禁”;二是现场应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技术交底,严格落实旁站监护制度,规范作业,保障工人人身安全;三是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公示、登记、检测不够完善,工人防护及应急用品不到位。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隐蔽空间作业相关要求、规范作业流程、风险控制点等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升了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充分发动了各在建项目的参建单位开展检查行动,压实了参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98e9d3025a48d381a2aa4ec2a86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