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举办工务讲堂之BIM系列专题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7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落实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有关工作部署及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化认知水平,7月15日下午,龙华区建筑工务署举办了工务讲堂BIM系列专题第一期,主题是基于BIM的数字化建造解决方案。

7b59c1518064c4d39b86c5defab14d9.jpg

  本次邀请到第三方BIM专业咨询顾问机构——筑加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军,为我署工作人员讲解BIM如何为工程项目提供数字化建造解决方案。首先通过南山智谷产业园模型演绎的方式,将建筑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竣工、运维等各阶段数据流动串联,为大家展示BIM模型链接建造生命周期数据协同作业的全过程。紧接着从细节出发,对不同阶段的重难点展开了具体介绍,比如,在设计阶段搭建建筑、结构及机电三维框架,用模块化参数化设计,使图纸与模型相互关联,同步优化综合管线排布、碰撞检测、净空净高分析,减少设计误差。在施工阶段通过BIM模型模拟施工组织与方案,样板引路与观摩,进行工程量统计,运用BIM可视化手段,组织现场技术交底,解决施工单位对设计二维蓝图的理解及施工困难,避免后续安装的返工,拆改。

  讲堂上,我署工作人员结合BIM在当前建筑行业运用中的反响,以及署内目前工程项目实际需求进行积极交流,就BIM服务模式、取费标准及依据;BIM在设计、施工阶段如何起到助力作用;应用BIM对工期的影响;BIM对施工团队的配合要求;BIM成果评估及交付标准;BIM顾问单位应具备的条件;BIM在智慧城市CIM中的应用以及城市灾害模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堂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感到受益良多,本次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共计有22个在建项目在不同阶段应用了BIM技术。接下来一方面在工程实体应用中,工务署将着力打造一批BIM应用标杆项目,提升政府投资项目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将结合工务讲堂BIM系列专题讲座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对BIM的认知,为后期的建筑信息化管理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