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举办工务讲堂之区块链系列专题讲座(第一期:从心开始,透明建设管理)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落实《龙华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有关工作部署,加快区块链项目建设和应用,通过区块链网络的快速构建、管理及监控,为政务网区块链场景应用提供共性、安全的区块链基础支撑服务。2021年7月29日下午,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携手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工务讲堂之区块链系列专题报告(第一期),围绕“从心开始,透明建设管理——市二十一高全过程咨询伊OS应用分享”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工务署白小宇署长、王洪研总工程师以及综合技术部、项目计划部、工程部相关人员参会。深圳建科院副总经理丘国雄、建设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筱然等参会。

be2cd44df4f5be7f0aceb9cbe541063.jpg

  周筱然着眼于建设管理行业痛点,聚焦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建设管理需求,对“伊OS”的实际应用进行深入剖析。据介绍,伊OS应用(即建信筑和透明建造系统)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项目全过程协同管理的系统。与传统的过程项目管理不同,伊OS透明建造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多方协同可信网络,解决信息不透明、多方协同难、问题追责难等长期困扰建设行业的痛点,使建设管理过程更简单、更可信、更高效。

  讲座现场,周筱然还结合“市二十一高全过程咨询”“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全过程咨询”等多个实操案例,对多方协同、工程量申报、问题整改等问题在小程序端的具体操作进行现场演示。通过使用伊OS透明建造微信小程序,可实现文件传阅、工作协同、过程存证、流程审批等功能,操作方式简单快捷,吸引了满座目光。

【龙华工务署】透明建设管理交流0729-过程版 - 副本_页面_1.jpgc8600f8d9b8144d48a2a8999ef53851.png

  讲座结束后,双方围绕区块链技术在建设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工程建设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质量安全巡查及整改通知、整改闭合资料上系统及最小化责任单元、工程变更上系统实现各个环节透明可追溯、实名认证白名单、规则制定及与目前微信工作群实时上传的过程管理资料实现共享等内容。

  最后白小宇署长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区块链上具体研究与实践,表示工程项目建设应用区块链,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未来,龙华区工务署将继续大力推动区块链与建设管理的深度融合,助力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