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建设“加速度”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8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现场,该项目在加紧施工作业。这个位于观湖街道人民路的文体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达73121平方米,是集图书文化馆、体育馆、音乐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综合式文体设施场馆,改善观湖片区文体设施、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的现状,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艺术、体育的需求。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近日,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现场多台吊塔机正在运作,工人们忙着焊接钢筋。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主体工程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型钢混凝土大跨度结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景观、室内设计等。

  整个项目设计包括地下两层,体育馆及音乐厅地上四层,文化馆地上10层,建筑高度68.1米,设置280个停车位。项目包括918座的音乐厅,2335座的室内篮球馆,面积达7500平方米的图书馆以及24小时书吧、开架阅览室等;另在首层架空层设置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此外,还将建设游泳池和一条800米长的环形漫步道等,最大限度满足周边市民的文体需求。

  项目自2020年12月3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建设单位稳步推进各阶段工程任务。目前正进行桩基工程施工,截至2021年8月6日,完成工程桩376根,占比72%。

  轴线式分布创新理念 计划2023年9月完工

  作为观湖中心片区重要的综合文体项目,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施工建设进度备受关注。项目定位为打造现代化高标准具有兼容性的街道级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既能满足片区群众日常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又能举办街道体育比赛,还能满足单项区级赛事,涵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公共体育服务、文体产业经营等功能,提供一站式的文化体育休闲服务。

  项目将突出创新规划理念和精神,以“功能分区和动静分离”构建垂直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城市,塑造“龙华模式”个性特征。据介绍,项目考虑视觉景观的需求,采取轴线式分布,轴线位于地块的中央,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三个单位形成规整、大气的布局形式;开敞空间(文化广场)则将给市民提供集会、休憩、娱乐、运动的好去处,使整个空间收放有度。

  由于该项目为龙华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因此按照规划设计,项目将遵循“绿色城市”、可持续性原则、功能性原则、生态性原则、经济性原则等几大原则进行施工建设,力争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建设海绵城市以及减少污染等方面达到相应目标。同时强调与周边环境的整体协调关系,建成后将与观澜河等其他项目有机结合起来。

  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计划,到今年年底,可展开基础底板施工,明后年陆续开展主体工程、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室外景观绿化等工程,计划于2023年9月全面完工。

SZ-NS1906942-集成-深圳观湖体育文化中心(Tian)--BNK--C02--SY_xy.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