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高效高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有品质的城市服务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1月7日,是一个注定要被记录在历史上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龙华掀开了崭新的发展篇章。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属于龙华区的第一个五年即将过去,龙华的城市面貌也和五年前大不相同:路宽了,水清了,学校、医院多了,设施俱全的娱乐健身场馆也多了……

  作为龙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部门,区建筑工务署在区第二次党代会之前翻开了自己5年工作成绩单:2017年以来,共承担373项政府工程项目,总投资632亿元,累计支付达194亿元。其中,2020年人均完成投资额达6900万元,在全市工务系统中居于首位。2017年以来,先后获评国家、省、市级荣誉50余项,其中,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BOT项目及同步实施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布展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20170629有轨电车开通仪式.JPG

  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BOT项目及同步实施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这些漂亮的数据,落到龙华人身边就是不断提升的、满满的幸福感。龙华区成立以来,区建筑工务署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龙华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目标,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助推龙华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不断为市民群众提供有品质的城市服务,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党建促工建 将党旗插在项目上

  40所学校、3所医院、4个保障房、8所文体场馆、85条新建及改造道路,以及涉及2千多个小区的正本清源项目,将近5年时间,为补齐龙华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区建筑工务署咬紧牙关不松劲,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以满足市民对幸福生活的热切盼望。

  项目多,任务重,区建筑工务署将党建引领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基层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在建项目工期、规模大小、党员人数等综合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后,2019年、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分别选取观湖小学项目和观平路改造项目作为试点,与施工单位联合成立了“观湖小学项目临时支部委员会”“观平路改造项目临时支部委员会”,将党旗插在了项目上。

2021年7月1日,观平路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参建者与党旗合影,庆祝建党百年,.png

  观平路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参建者与党旗合影,庆祝建党百年。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区建筑工务署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一方面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围绕工程建设进度、安全生产、质量管控、造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任务措施。充分发挥党员技术骨干带头作用,带领一线工人在项目建设中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廉洁诚信建设,以共建的合力、共享的资源、共同的商议,营造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联建、治安联防、解困联手、廉洁联促”的新局面。除此之外,临时党支部还在抗击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临时党支部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构建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党员互动、合作互助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示范效果。区建筑工务署已计划尽快将其在区职业技术学校、大浪体育中心、龙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大楼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中推广开来,以“红色工地”建设推进“标化工地”“绿色工地”“平安工地”创建,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工程高质量建设。

  创新方法完善制度 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

  项目不止,创新不断。

  建区初期,龙华学位非常紧张,为加快学校项目建设速度,区建筑工务署尝试实行“快速发包+EPC”模式,令红山中学等3所市投区建重点项目从立项到交付使用仅花了一年半时间,较常规建设模式节省了1年-2年;针对学校建设中复用率较高的教室、宿舍等功能空间和公共区域,该署充分实行“样板引路”,依照样板开展施工,减少后期拆改,提高交付质量;根据龙华区公检法3个项目红线重合的特点,该署与市工务署通过“联合施工招标”方式,优化设计方案,节约政府投资约600万元;该署践行“一线工作法”,优化管理链条,启动项目管理标准化工作,为打造精品项目奠定基础;坚持“一河一图”,精准处置项目拆迁难题,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硬任务……

  几年来,区建筑工务署吸收经验、博采众长,并根据龙华区实际灵活变通,创新方式方法让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高效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区建筑工务署积极与前期部门对接,提前介入梳理项目情况并开展前期工作,采用打包招标、模拟清单等招标方式,加快推进项目进场实施;为消除后续隐患,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引入第三方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实行“项目管理+专业咨询”一体化全过程服务,保证项目前后期无缝衔接,有效引导设计单位进行多部门汇报的“并联沟通”;为节省投资,实行房建项目与配套道路打包招标,便于区域内不同项目的同步建设、同步管理。

  创新和规范,让区建筑工务署交上了一份成绩不错的“五年答卷”,2017年以来,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等21所学校(含幼儿园4个)投入使用,提供学位33080个。区综合医院、区中心医院西区外科大楼主体结构已封顶。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项目等2个保障房已交付,提供保障房1018套。龙华文体中心、档案馆等8座文体场馆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后将为龙华提供2座篮球馆、30个普通篮球场、6座标准足球场、13个网球场、57个羽毛球场、4座游泳馆、8个游泳池、1座综合档案馆、1个剧场、1个多功能厅等。已有34条道路完成施工建设、累计道路里程62公里,打通临龙路(民治大道-布梅路)等6条“断头路”。

  向科技和规范要动力 向着高标准再出发

  属于龙华的第一个五年即将过去,对于将要来到的第二个五年,区建筑工务署已经有初步规划: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龙华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目标,围绕“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文化惠民计划”等重点任务,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目标,聚焦文体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住房保障等领域项目规划,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为重点,加强六大重点片区建设,着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不断为市民群众提供有品质的城市服务,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未来五年学校、医院、养老、文体、道路,以及重点地块场平等依然是该署建设的重点,为实现下一个五年目标,区建筑工务署将以制度构建质量安全管控新格局,以数字赋能工程建设全周期管理,以标准化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

  依托“数字龙华”建设,区建筑工务署也在向“数字”要动力。例如进一步拓宽工程项目管理平台功能应用,通过“人员定位考勤”“重点工序核准”等模块的应用,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情况进行动态监管。探索建立项目管理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工程变更审批流转、合同管理、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同时,基于施工现场的大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等学科及相关算法,通过视觉识别等手段,实现对现场易发生质量安全超警戒情形的自动报警功能,提升项目管理效能。加强BIM技术在设计、建造及运营维护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打造一批BIM技术应用标杆项目。

  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未来区建筑工务署将继续聚焦打造“龙华IP”,建设更多有龙华特色、龙华风格的优质精品项目,用建筑助推龙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