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文体中心预计上半年完成项目移交 与龙华书城等文体设施共组龙华文体核心圈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2年03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龙华书城、龙华广场、龙华文化艺术中心旁,又一座综合性文体中心即将完工,它就是龙华文体中心。这个与周边文体设施共同组成龙华文化体育核心圈的大型场馆,瞄准建筑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呈现,该项目预计在今年3月份完工,上半年完成项目移交。

  龙华文体中心项目东至观澜河东岸,南至东环二路,西至龙华河北岸,北至梅龙路与华建路交会处,用地面积约84011.63平方米。目前,龙华文体中心主体建筑体育馆已经完工,体育馆前的足球场上草皮也已铺设完成,绿油油的草坪和场边黄灰配色的看台座椅搭配起来格外亮眼。进入主场馆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墙面装饰铝板安装。

  龙华文体中心定位为区级文体中心,是龙华区重大民生工程。按照计划,该中心预计在今年3月完成施工,上半年完成项目移交,具备开馆试运营条件。目前,中心已完成总投资的95%,项目主体、钢结构、机电、消防已基本完成,幕墙工程、室外市政、景观工程处于收尾阶段,室内装修已完成天花、墙面,地面完成约80%,正式水电均已开通。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验收工作复杂,为顺利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项目交付,龙华文体中心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2月7日就召开复工复产专项会议,落实工人返岗复工各项工作,并采取返岗奖励、补助交通费等措施,助力项目复工。目前项目部已完成工人进场教育、防疫检查、复工安全检查、应急演练等工作,全面复工,正月十七返岗人数已恢复至节前水平。

  龙华文体中心体育馆项目结构形式复杂,异型构件多。坡道、坡屋面、斜幕墙等施工难度大。项目采用BIM技术建模进行施工模拟、管线综合,减少不同专业之间的错漏碰缺,通过新技术解决施工中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作为综合体育活动中心,龙华文体中心建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青少年宫及开放式屋顶公园,既能满足龙华群众日常文体活动,也能举办中小型体育赛事。

  其中,体育场包含400米标准田径跑道,11人制标准天然草足球场,可满足市民日常运动健身和举行小型赛事需求。体育馆分为两层,一层是半地下室结构,为日常训练馆,可进行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活动;二层为综合馆,包含6500个座位,中间悬挂斗屏,可举行全国综合赛事及演艺活动。游泳馆为21米×50米8泳道标准泳池,另设非标泳池和儿童戏水池。青少年宫具备科技展教、教育培训、儿童剧场等综合功能的文化设施,满足龙华区青少年学习、活动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301105015.jpg

  龙华文体中心的空中花园也很有特色,这个覆盖整个文体中心片区用地范围、缓缓升起的空中公园,规模适宜、自成体系,补充完善了片区公共空间体系,并在各个方向联系周边地块。空中公园的下部除了布置各类建筑功能外,也为市民提供了一条尺度适宜的灰空间环形街道,链接文化、运动及辅助配套用房等多类功能。空中公园内围绕运动场的上空自然形成环形主动线。公园内绿植茂盛,可进行慢跑、骑行、休闲、聚会、小型表演、体验农场、周末市集等活动,打造体验丰富的片区公共空间体系及慢行系统。

  项目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建筑,不论体育比赛、文化活动、办公,还是后勤、安防等一系列管理,均考虑最大限度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同时遵循绿色生态原则,将建筑功能、灵活的室内空间、生机勃勃的绿色设计及创新的低碳技术结合在一起,营造出低碳而充满活力的文化体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