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荣获2022年亚太地产大奖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荣获2022年亚太地产大奖(公共服务建筑类别),并将代表亚太地区角逐全球地产大奖。该项目是深圳市今年一季度245个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之一,其建成和运营将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生活,促进文化建设,有效提升龙华区城市品质。在经过4个月的手续办理等筹备工作后,于4月18日正式按下“建设”按钮。

  项目位于观湖街道鹭湖片区平安路和环观中路交汇处西南侧,占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4万平方米。项目建筑由北向南依次由大剧院、群艺馆、图书馆组成,为复合建筑,地上4层,地下2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400座的大剧场、600座的中剧场、399座的小剧场、300座的报告厅和国际会议厅,以及体验式服务区、地下车库等。

微信图片_20220518170539.png微信图片_20220518170323.jpg

  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将以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力争打造地标式城市新名片,把鹭湖中心城打造成为“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中心。按照设计方案,龙华“三馆”将整个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与周边的城市、山水看成一个整体的大景观建筑来设计,通过整合山体并梳理水岸边界,将红线范围内的山、水、建筑、景观因素进行整合,力图将“遗忘的边界”变为“有序的城市空间”,为该区域提供均质、统一、和静谧的文化建筑品质,在更大的规划层面上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三个主要的功能区块在形体上组合、穿插、围合、对话,与山、水一起,形成一个有文化氛围的整体,建筑群面向水面展开,共享滨水的连续景观通廊,形成丰富的景观界面,并与山水一起形成有机而包容的图底关系。该方案来自于纽约Link-Arc建筑师事务所与悉地国际组成的联合体,通过参与龙华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脱颖而出,并入围享誉全球的世界建筑节未来项目大奖。

  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坚持可持续发展建筑理念,关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项目充分利用建筑场地周边的自然条件,尽量保留和合理利用现有适宜的地形、地貌、植被和自然水系,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征和生态环境,建筑风格与规模和周围环境保持协调,保持历史文化与景观的连续性,努力创造优美和谐的环境,为人们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条件。

  该项目建设工期约3年半,作为片区内重要公建设施,项目建成和运营不但将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生活,也将对区域城市文化功能的提升和完善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署将以制度构建质量安全管控新格局,以数字赋能工程建设全周期管理,以标准化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保质保量推进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建设,打造龙华文体建设新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