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全员开展一期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安全事故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按照市、区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开会动员、制定通知方案并开展了一期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检查行动”)。

  一、迅速动员部署

  7月22日,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党组、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了“近期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党组书记、署长白小宇就近期工地安全生产形势作了简要总结并对本次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做动员部署,要求全署在建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全署工作人员于7月23日、24日放弃休假,除参加社区防疫人员外全员出动,由署领导分头带队,分赴各在建项目开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抢工期、抢交付以及零星收尾的项目,重点防触电、防高坠、防机械伤害及物体打击,加强危大工程的施工程序合规性检查,切实压降事故发生概率,排查整治疫情防控漏洞,重点检查白名单及人员流动管理、卡口管理以防止出现工地疫情。

12.png

  二、制定行动方案

  7月22日,我署信息技术部制定并印发了《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区轨道中心)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方案》、《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关于开展一期临时用电专项检查的通知》,成立署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按五个工程部门细分专项检查组,将署职能部门人员编入各工程部门检查组,开展为期两天的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各检查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并紧扣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个重点开展检查,对排查出的短板和漏洞,督促项目立行立改。

  三、开展专项检查

  (一)署领导带队督导检查。7月23至24日,署领导分赴五个工程部所管在建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1、白小宇署长带队到樟桂路、龙华大道(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企坪场平、迈瑞场平、观澜大道、临龙路、梅林关城市更新单元配套道路、北站商务区场平等项目现场,实地检查安全生产、文明措施、防疫、危大工程等安全生产工作。白小宇同志要求,各参建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深度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员覆盖强化“白名单管理”,落实每日全员24小时核酸,加强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卡口查验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对于近期的创文工作,各施工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围挡干净整洁。

13.png

14.png

  2、徐亮副书记带队前往深圳二十七高级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深圳龙华学校、民丰学校、龙华二小、观湖保障房、长湖学校、冼屋学校等项目现场进行一线踏勘,抽查防疫资料,并到项目部座谈。徐亮同志强调:各项目要守住安全底线,落实防疫最新政策,注意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指出针对收尾项目,要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加强管理力量,拉紧安全弦;针对学校抢工期项目,要认真分析工地风险源,制定有效措施进行保障,工期、安全两手都要抓。

15.png

  3、郁向东副署长带队到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观澜文化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大浪体育中心、大浪文化艺术中心、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工程等项目现场,实地检查临电、防疫、危大工程等安全生产工作,并要求各参建单位深度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把疫情防控、重大危险源管控纳入常态化管理,结合项目场地小、各区域施工节奏跳跃幅度大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落实各子项的安全管理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16.png

  4、方斌副署长带队前往大浪北路、为香路、富荣路、横坑水库场平、观平路、观湖横坑路网等项目现场进行了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并要求参建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7.png

  5、危媛丞副署长带队前往油松派出所临时过渡用房项目(EPC)、上塘派出所、龙华派出所等项目现场进行了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并要求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整改闭合,谨防临电及预防高坠问题,同时加强考勤管理,加快落实变更程序,合理倒排计划,加快项目施工进度。

18.png

  6、陈沐副署长带队前往福民学校、狮径路、虔贞学校,好日子保障房、龙胜学校及配套道路,龙峰小学及配套道路、创新实验初中部、清泉外国语初中部项目现场进行了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并要求参建单位:汲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意防暑降温工作。

已编辑图片

  (二)各工程部门开展专项检查。7月23日至24日,各工程部门按行动方案的检查组划分前往在建项目工地现场,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架、起重吊装等危大工程以及易于引发机械伤害、高坠、触电等事故的一般小散安全隐患同步开展“一线三排”全面检查排查,落实整改闭合。并按照市区相关防疫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全员“白名单”管理、核酸检测“一天一检”、封闭围合管理、人员管理、现场防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短板和漏洞、督促立行立改。

  (三)轨道部开展专项检查。7月23日至24日,轨道部组织对深大城际三工区(石龙区间一号井、2号井)、四工区(龙胜站)、五工区(民治北站)、地铁4号线、6号线、深汕铁路民乐斜井以及有轨电车沿线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对相关单位提出要求。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白名单”制度,做好进出口人员核酸、绿码及行程码检查和进场人员登记;二是加强施工现场安全巡查,建立常态化机制,加强现场临时用电以及安全防护管理,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四)第三方机构开展临电专项检查。7月22日至23日,根据区建筑工务署总体部署和信息技术部要求,第三方专业安全巡查机构对区建筑工务署26个项目开展了施工用电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临时用电施工方案、电工配备、外电防护等,共出动52人、26车次,检查发现154个临时用电相关安全隐患,已责令其整改隐患完成整改闭环,各工程部按技术部临时用电检查通知要求同步开展临时用电检查工作。

  (五)召开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会。7月25日至26日,区建筑工务署在项目部分批次组织对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工人两个层级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一是通过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升工人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二是通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会,保证工人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0.png

  本次突击检查行动也是建筑工务署全年常态化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部分,通过主动作为压降事故发生概率,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磨人”的长期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将各项制度、各参建单位、各层级的日常履职压实并传递到一线作业人员才能显现实效。区建筑工务署针对本单位负责项目的特点,对抢工期、抢交付、验收移交时间长、零星收尾战线长等类型的项目重点关注,针对近期持续高温天气要求各项目合理调整作业时段,做好工人的防暑降温。通过本次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我署全面摸排了在建项目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我署监管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在建项目各单位安全施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