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我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有效推动了我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发展,现将我署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发展

  全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扩大到各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对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全署人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指导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经统计,2022年截至目前,全署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等100余次。二是聚焦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体制与技术创新,力促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民生幸福底座。建成一批民生重点项目,龙峰小学等11所学校开学投入使用,简上体育综合体、九龙山体育公园、龙华文体中心项目已建成投用,观光路停车场综合体等6个停车场项目完工,观盛四路等5条断头路已打通。预计年底区综合医院建设工程、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西区外科大楼)基本完工,共10条道路完工,14个场平工程完工。轨道22、25、27号线均被列入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方案,龙华区新建轨道总里程数达45.66公里,在全市各区中名列第二。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推动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

  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全面坚持依法治国〉等专题学习的通知》,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以专题研讨、分享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以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全体人员参与积极性。按照组织在编职员参加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公职人员法律素养,本年度学法考试我署参考率百分百,优秀百分百。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发展

  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工务署工作相结合,有序推动全署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署主要负责人坚持对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推动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法治责任保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强化督导落实责任。积极履行职责,牵头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四是发挥示范作用,署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做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招标投标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进法治建设打牢法律理论基础。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提升建设效能。编制标准化招标方案,开展企业业绩及荣誉“预征集”工作并应用于招投标工作中,加强择优体系建设,提高招标工作质量和效率。组建技术委员会,加强设计方案审查,为高品质建设奠定基础。坚持以数字信息技术赋能合同、财务、质量巡查等模块管理,在项目开展BIM技术应用,推动数字技术与工程建设全周期的深度融合。推动深高北校区扩建工程开展“IPMT+监理+EPC”管理模式试点,着力打造龙华区示范性工程管理项目。建立“区领导牵头多部门联动”机制,仅用3个月时间推动全国首家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正式运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科学严格规范工程变更审批管理,完善报审模板并加强宣贯,采用按照变更金额实行分级审批和先事项审批后费用审核的机制,实行项目管理平台在线审批,提升变更效率。全面摸底历史变更存量,加强变更监督,避免未批先建。三是强化施工现场监管提升工程质量,建立“互联网监督+第三方巡查”机制,在工程项目管理平台开发并试运行巡查及整改、人员定位考勤、关键工序核准等板块,实现工程质量指标的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四是做深做实做细做精工程履约评价体系,全面修订承包商履约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对履约评价的监督,采用全市统一的合同履约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履约评价结果在招标中的作用。五是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修编《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工作制度,推动财务管理电子化,全面推进署内财务请款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支付。六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分类分级开展质量、安全文明施工量化评估工作,推出红黄绿“亮牌”制度,不断压实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劳资纠纷、文明施工等领域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处理各类信访1316件,其中国满件150件,积极协调和妥善化解不稳定因素。

  (五)学习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坚持理论结合实际,提高法律素养。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学习,努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聘请法律顾问、专家进行法律宣讲,提高法治观念。2022年7月7日,署第十七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市领导批示精神、区相关会议精神及《信访工作条例》;2022年7月25日第十九次党组会议审定〈龙华区建筑工务署信访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后印发实施。2022年度共开展线下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13余次。

  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法制审核参与人员。在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审核、合同审查等方面充分汲取法律顾问意见,有效提高我署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降低了诉讼风险。

  二、法治政府建设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存在的问题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署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法治工作基础仍然薄弱,法治工作力量配备不强,主要依靠法律顾问,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缺少专业法律人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署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我署当前各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法治保障。

  1.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加强党性理论学习。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学思践悟融入干部培养、项目管理、民生建设等各环节。二是注入奋斗精神,激发建设激情。以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精神为引领,全力锻造“敢打硬仗、纪律严明、执行力强”的工务铁军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我署“建筑龙华、匠造未来”核心价值理念。

  2.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制度管理。进一步强化招投标、合约制度化管理,科学固化建设管理流程,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加强施工变更、结算审计等重点节点管理,用流程再造打破前后期壁垒,用制度优化强化队伍管理。二是加强人才的选拔培养。制定干部培养计划,加强专业能力提升,结合工程实际和专项课题研究,跨部门进行技术研讨,促进工程推进及个人技术提升。

  3.推进标准化建设。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安全、质量、投资、进度等模块,系统梳理修编现行管理制度。编制《项目主任质量安全履职手册》,量化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基本规定动作。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三防及应急值班制度、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工程变更管理制度,完善变更管理体制。推动施工图设计精细化审图和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质量控制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