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部署,根据市、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在制度建设方面,按规定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的合法性,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1.深化改革,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展。我局主动配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流程,形成“部门围绕项目转”的合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一是主动对接项目前期单位,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谋划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及施工监理招标准备工作,力求做到无缝对接。二是克服人员紧缺等一系列困难,自加压力,工作增量提效,大幅提升了我区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效率。

  2.完善制度,推动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鉴于工程建设的复杂性、综合性及系统性,标准化管理成为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趋势。今年,我局从工程标准化管理出发,着力从制度、流程、内容等方面入手,开展制定科学、可操作的管理制度、流程,加强对前期工作的有效管理,对施工现场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对服务单位责任的监督管理,以保障项目绩效、质量的全面提升。具体做法:一是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违约行为处理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简明指引》,严格履行工程建筑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建设工程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政府投资项目的施工及服务单位纳入履约评价体系,并将履约评价结果应用在招投标中,通过奖优罚劣,规范履约行为,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二)在行政决策方面,深入落实民主集中制。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讨论研究,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责任明确、合法合理,至今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

  (三)在依法接受监督方面,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政协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我局依法设置多种方式的投诉、反映问题渠道,社会公众均可通过来电、来函、来访或网络等途径向我局投诉或反映情况。

  投诉电话:(0755)23336907、(0755)23336960

  网络途径:政务邮箱jzgwj@szlhq.gov.cn